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宁宇 陈钰涛)近日,29岁女子阿美(化名)查出患甲状腺癌,爱美的她担心手术会在脖子上留下难看的“割喉式”疤痕。为此,福建省立医院基本外科医生用新购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助力,将手术路径改由从腋下和乳晕走,打消了阿美的顾虑。

阿美是在最近的体检中,意外发现右侧甲状腺上有个直径约1厘米的不良结节。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认定,该结节恶性癌变的程度高,建议实施甲状腺癌根治术。随后,阿美来到福建省立医院基本外科求诊。

阿美对医生说,一想到术后脖子上会留下一条难看的疤痕,我就觉得很伤心。

接诊医生林强主任医师也希望为她找到两全其美的治疗之路,最终决定请来该院于去年购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做帮手进行手术。

阿美的手术于本月8日进行。“达芬奇机器人”在林强的操纵下,从阿美的腋窝和乳晕切口下入刀,凭借真实的3D视野以及灵活的机械臂精准手术,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做到不损伤神经和甲状旁腺,并规范清扫了甲状腺的中央区淋巴结。手术共耗时2.5小时。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例经腋窝-乳晕入路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标志着我省甲状腺手术也进入了机器人腔镜手术时代。

林强医生告诉记者,近年来,甲状腺结节在临床体检中的检出率越来越高,其中以女性患者居多。不少患者一查出甲状腺结节,就恐慌会癌变,想一切了之。“其实,绝大部分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恶性结节只占5%左右。若是在贸然切除良性甲状腺结节的同时,而不可避免地多切掉了一些结节周边的甲状腺组织,术后患者可能要持续承受甲减的困扰,需终生服药。”林强说。

林强提醒,得了甲状腺结节,患者一般不痛不痒,没有不适感。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患者才需要考虑手术:一是甲状腺结节特别大,压迫到了周边组织或长到了胸腔里,比如压迫到了喉返神经、气管或食道,则可能引起声音嘶哑、压气感、呼吸或吞咽困难等症状;二是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内科治疗不能耐受药物或停药后反复复发;三是彩超检查怀疑甲状腺结节为恶性或有恶变趋势,是癌或可疑癌。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甲状腺癌相较其他癌症,更偏爱中青年人。年轻人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以免内分泌紊乱、身体亚健康,诱发甲状腺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