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最近公布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简称“百年百部”),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排演的音乐剧《瞿秋白》、歌剧《松毛岭之恋》和歌曲《永恒的家园》名列榜中。一个省属艺术院团有3个作品入榜,在福建是唯一的,在全国也不多见。

据记者了解,《瞿秋白》入选的是文旅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该音乐剧是从瞿秋白在福建长汀被俘拉开大幕,随着对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的漫长审讯,瞿秋白的革命生涯展现在观众面前。他与杨之华的革命爱情打动了无数青年,他与左联文艺家们在文艺战线上的斗争中,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高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踏上刑场,将不朽的革命旋律在福建的群山峻岭中散播开来……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关渤编剧、著名作曲家舒楠作曲、著名导演陈刚执导,目前创排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作为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歌剧《松毛岭之恋》已名声在外,这次它入选了文旅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它以红军长征前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客家女子赖阿妹一生的情感坚守。《松毛岭之恋》谱写的是闽西苏区英雄的赞歌,展现的是闽西儿女的大爱精神。

福建省歌舞剧院原创的抗疫歌曲作品《永恒的家园》,入选的是文旅部“百年百部小型作品创作计划”。《永恒的家园》由秦戈作词、卢荣昱作曲,从全国大家庭的角度,描绘了武汉疫情最严重期间相亲相助的感人画面。在2020年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中国文艺网向全国征集到的1632首抗疫歌曲中,有百首歌曲成为优秀歌曲,《永恒的家园》排列百首优秀歌曲的第九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