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近期,多地接连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处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我们该如何强化冬春季的疫情防控?12日,记者采访福州肺科医院结核科主任陈晓红了解到,随着冬季的到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新冠肺炎作为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小幅度的反弹,符合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特征,大家不必过于担心,但也不能放松警惕。

“入冬后,新冠病毒潜在传播风险更大,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把去年疫情期间形成的好习惯、好做法融入个人日常生活中,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陈晓红表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是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

记者在肺科医院走访时发现,有部分市民将口罩拉下,露出鼻子;有些人与医护对话时,习惯性地将口罩摘下;有的人则直接摘下口罩咳嗽、打喷嚏。“以上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不但要适时佩戴口罩,还要科学正确佩戴口罩。”陈晓红提醒,佩戴口罩前应洗手保持手卫生,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保持深色面朝外,金属条在上,口罩要覆盖口、鼻、下颌,金属条要紧贴鼻梁,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关键是全部遮盖口鼻处。不要为了说话、饮食方便,将口罩拉至下颌、脖颈等位置;如果必须摘口罩,可直接摘下整个口罩,对折后妥善保存,需要时及时佩戴。

咳嗽或打喷嚏时,必须用纸巾掩住口鼻,在没有纸巾的情况下,可以用手肘来挡住口鼻,结束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若家中有人感冒,咳嗽、咳痰时,掩住口鼻和包住痰液的纸巾最好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或焚烧,阻止病毒或细菌扩散。

近日,福州多家医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陆续发布通告,明确所有到院人员应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福州肺科医院作为省、市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定点医院,医院门诊已全面实行“非急诊全部分时段预约就诊”,所有号源全部开放预约,鼓励患者通过网上、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预约挂号,按照预约时间段就诊。

疫情防控期间,到院就诊患者和陪同家属要遵守医院各项防控规定,规范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八闽健康码查验、流行病学史调查等预检分诊工作。住院患者要遵守医院的探视和陪护制度,轻症患者原则上不设陪护,重症患者限制1名家属陪护,陪护人员应当相对固定不随意调换。无特殊情况,患者和陪护人员不得离开病区,禁止其他人员来院探访,建议电话或微信联络。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需每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出院前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以保障安全。

春节将至,专家表示,要继续遵守“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原则,建议留在本地过年,若计划出行,要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尤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场所。出现可疑症状后,一定要佩戴口罩,及时就近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普聚金融服务 惠及千企万户 ——福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