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7153809

海峡网1月7日讯(林文强)1月5日至8日,福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召开。福州市各界别政协委员为建设美丽福州纷纷建言献策,共谋福州发展。

“我们乡村有很多闲置的农房、宅基地,目前都没有进行流转和确权,我建议让它们经过有关部门的确权,建立统一的流转平台并实行确权登记,让社会的资本、城市资本可以积极地投入到乡村的产业发展中去。”福州市政协委员林军华表示。

林军华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了当前福州闲置农房(宅基地)的现状。他说,福建的乡村旅游民宿发展较为滞后,而福州市更是突出。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农民工进城务工,或整村搬迁,留守下来的不仅是老人,还有大量闲置农房、民居、宅基地,造成巨大资源浪费,空心化的古民居长期没有人居住、使用、活化、利用,时间久了必将破败、老化、直至损毁。其承载的传统的文化也随之一同消失殆尽。

此外, 他分析了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1、村民运营意识淡薄,没有正视到传统民居的市场价值,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农民情愿让农家老宅荒废也不愿意将古民居进行流转出租进入市场。2、缺乏统一规范的民房交易平台与市场,交易的规范性、合规性较差,造成大量交易纠纷。3、由于房屋使用权没有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确权,加上农民法律意识淡薄,在租赁前期未见盈利时,农民会遵守租赁合约,一旦生意火爆,盈利增加,社会资本大量涌入,在巨大利益面前,农民往往为了提高租金,采取断租毁约等行为。丽江古城、大理古城民宿生意火爆后,房东为提高租金,情愿毁约赔偿也要撕毁合同的现象层出不穷。4、福建省农村民房租赁最长期限为20年,而农村民宿是个投入周期长,回本较慢的行业,过短的时限会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减少非必要的投入,甚至为了短期快速收回成本而粗制滥造。5、复杂的高收费和各种房屋的安全鉴定,耗时长,手续复杂,也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对此, 他提出几点建议:比如在福州周边县区,如永泰、连江等古民居分布较多的县开展试点,先行先试,所有愿意流转的闲置农房(宅基地)进入统一平台流转,由政府部门颁发农房(宅基地)使用权证,让租赁者放心。避免日后租赁纠纷,相当于给予了房屋使用权的法律保障;延长租赁期限采用20+ 的方式,把租赁期提高到30年甚至更长,让投资者大胆的投资、放心的投资;对于拥有租赁使用权证的一方,应允许以使用权证进行抵押贷款,从而解决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对于闲置农房(宅基地)统一流转较好的集体予以适当奖励,调动基层社会组织的积极性,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为其他乡村发展树立标杆;对于已流转,已明确活化利用的民房,由政府负责或补贴方式提供安全鉴定证明,为民房合法合规安全经营辅平道路。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网易暴雪游戏运营团队辟谣:数据丢失等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