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仓山区盖山镇高湖村,曾是“福州三大红色摇篮”之一。如今,立足于村里红色历史底蕴,高湖小学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红色人物资源,通过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福州的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李铁、孟起、王一平、林白、郑震霆、林永贞、何友恭等在高湖村开展抗日救亡工作。他们以省抗战后援会名义,在高湖村创办小学、抗战夜校、工会、抗日后援队、儿童剧团等,开展革命活动。

抗战夜校最早在郑氏祠堂开办,不久扩办为茭湖小学(今高湖小学),林白、何友恭、林永贞等人都曾到抗战夜校讲过课。举办抗战夜校是高湖革命史上的重要事件,高湖革命史翻开新的一页,打下了我党在高湖地区深厚的群众基础。

1947年,林白指派简印泉来高湖重建党组织,成立了中共闽侯一区特委,负责保护来高湖开会的省委、城工部、福州市委等重要组织。高湖也成为城工部许多重大行动的桥头堡。此后直至全国解放,高湖村群众为保护地下党,掩护地下武装作出了巨大牺牲。

在高湖小学,记者看到,学校挖掘“高湖小学旧址”“福州大众社”“高湖学堂”等红色文化资源,以及郑震霆、林白、林君玖等红色人物资源,加大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力度,将校园进行了功能区分,赋予学校经典特色故事承载功能。学校还将校史区开辟为红色信仰区,设置专项历史文化沙龙,形成了“高湖星火,红色传承”党建特色。

“我们还邀请了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高校老师以及学校的红领巾小志愿者讲述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学校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