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设立“流动服务窗口”、实施退休业务预审制、服务到机关,政策送上门……近日,福州市人社局大力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在全局系统开展作风整治、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服务质效。

设立“流动服务窗口” 群众办事省时高效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办理?”“这项业务可以手机办理,我来教你操作”……近日,在市市民服务中心,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窗口办事员王升曦的工作地点有了很大的变化:从窗口内走到了窗口外,走到了群众中去。

为方便群众办理社保业务,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在市市民服务中心创新设立了“流动服务窗口”,将服务群众的关卡前移。

“我通常会在等候区与办事群众交流,根据具体办理的业务内容进行引导,网上能办的事项就建议网上办理,缺材料的赶紧让群众回去补齐,取错了号码的告知取什么业务号才对。”王升曦表示,不同于以往坐在窗口里为群众服务,他需要留意特殊情况,比如让老弱病残孕人员及时享受到绿色通道服务,又如及时排解部分办事群众的不良情绪。

“这项温暖的创新举措,我们排长队现象少了,业务办理速度更快了。”群众点赞道。

不仅如此,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在优化办事程序中主动作为,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关注。

为免去企业职工为办理退休而导致的来回奔波,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主动“出击”,实施退休业务预审制,每月20日前后通知已列入预审的企业经办人员报送次月拟退休人员档案材料,材料审核无误后予以收件,待退休手续办理完成后,由前台窗口工作人员通知企业经办人员前来领取退休计算表及退休证等材料。

打通“最后一公里” 服务到机关政策送上门

12月21日,市人社局机关保中心对东部办公区内各参保单位2021年1~3月退休人员开展档案预审、缺件告知,提供提前、靠前服务。此次活动共接待参保单位30余家,审核档案86人。

12月24日,市机关保中心到市公安局调研,听取对机关保窗口服务的建议,同时派出党员骨干服务队,为市公安局及其下属各分局2021年上半年拟退休人员提前审核档案。现场共接待14家单位,审核档案43人。

在推动工作作风建设的过程中,市人社局机关保中心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开展“服务到机关、政策送上门”系列活动,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开展系列活动的同时,我们还召开经办单位座谈会,进行政策宣传、答疑,现场解答退费、异地补收等问题,并采纳开设绿色通道建议,拟设置每月‘公安专项服务日’,缩短排队时间,提升办事效率。”市机关保中心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方便各参保单位,中心还将优化养老金待遇发放流程:即从2021年1月起,对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将不再预发,改为待遇重新计算后按照新标准一次性计发到位。

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推进工作作风整改走深走实

11月27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人社局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迅速召集相关处室单位,结合中心工作和业务实际,及时配套制定全局系统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步骤、进度安排、整治重点及责任人(部门)。

12月7日,市人社局召开全局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围绕通知精神再传达、再学习,动员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务必提升认识,对照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目前,我们已就基层教师已评未聘、乡镇干部待遇、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基层人才流动、基层服务窗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事项具体化,瞄准问题关键、找准解决措施,全力解决人社领域 ‘难、硬、重、新’问题。”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命瑞表示,“我们还将根据专项整改工作序时进度,结合一线考核、效能检查、行风建设等,全程跟踪督促全局系统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