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这里干活,工资算得清楚,时间也自由,还能照顾父母,感觉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谈起自己的工作感受,贾月有笑得合不拢嘴。

家住甘肃定西市陇西县和平乡文中村的贾月有,由于肢体二级残疾,长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受益于残疾人就业帮扶政策,去年7月,贾月有来到建明服饰有限公司务工。就业家门口,生活节节高。

在陇西大地,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正和贾月有一同迎来新生活。2018年,连江、陇西两地残联共同签订残疾人扶贫专项协议,针对建档立卡残疾人推出精准扶贫模式,创新举措,精准施策,通过创业扶持,儿童康复,无障碍改造等多个方面进行资助帮扶,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康复扶贫 托起美好希望

牵着爸爸的手走上楼梯,一见到熟悉的医生,贾文涛便兴奋地蹦得老高。看着眼前这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很少有人会想到,他曾经是一个重度脑瘫患儿。

“刚刚生下来的时候,这个孩子连路都不会走。”陇西县康复中心副院长刘学东,负责治疗贾文涛已有多年。他说,1岁至6岁为儿童抢救性康复期。能在这段时间内进行合理的康复治疗,患者的状况就可能得到很大改善。

像贾文涛一样的患儿,在陇西县内不在少数。两年多来,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项目支持,陇西县37名建档立卡残疾儿童获得免费康复训练,实现康复课程全免费。

走进陇西康复中心,各诊室热闹非凡:肢体推拿,器械训练,言语引导,智力游戏……每个房间内都有正在接受康复训练的孩子。

“在这里康复训练一年,原本需要2万多元。”陇西县残联工作人员张静表示,全免费的训练,正好缓解了一大批家庭的燃眉之急,让更多孩子得以安心康复,避免因残致贫。

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支持,陇西县还组织人员进村入户核查了解,对每名建档立卡残疾人进行摸底调查,提供辅助器具需求服务,两年来共落实资金43万余元。除了为残障儿童开展康复训练外,还为21名肢体残障人士安装假肢,协助托养不能自理的重度精神残障人士,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提升生活质量。

无障碍改造 打造幸福家园

屋内窗明几净,院里宽敞明亮。满头白发的仝巧合,正在老伴杨双定的帮助下摇着轮椅回到屋中。

“要是没有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资金支持,出去一趟可不容易。”陇西县首阳镇残疾人专职干部冷亚明回忆,几年前,仝老太家中的院落还没有硬化,一到雨天,满地泥泞。老伴还能克服,可行动不便的仝老太就犯了难。

针对仝老太这类困难群体,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支持,扶贫干部们在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以“一户一策”模式,对残障人士生活环境开展无障碍改造。

“针对不同的残障群体,无障碍改造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冷亚明介绍,无障碍改造充分考虑不同残障人士的需求:针对仝老太这一类行动不便者,进行地面平整与坡化,方便他们出门;针对聋哑群体,则安装闪光门铃,可视门铃,方便其日常的沟通与交流;煤气泄漏报警装置,则更好地保障残障人士的生命安全……

据悉,两年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已落实无障碍改造资金15万元,帮助15户残障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极大地方便了残障群体日常生活,让关爱无障碍。

扶贫基地 通向致富未来

隆冬时节,望着眼前郁郁葱葱、一望无际的松树林,辛勤劳作了一年的罗旭东终于有时间松一口气,在田边泡泡热茶,烤烤火炉。如果不多加注意,很难看出这位坐拥45亩林田的林场主,其实是从小受小儿麻痹症困扰,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

几年前,饱受身体残疾困扰,罗旭东只能在街头做些小买卖,勉强维持温饱。2013年以来,靠着扶贫政策的多方资助与自身的顽强拼搏,他已经成立属于自己的旭升园林绿化公司,专营市政绿化业务。饮水不忘挖井人,事业有成的他,决定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残障群体。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支持下,2019年,残疾人扶贫基地在此正式成立。

“林场除了普通工人,还吸纳村中的残疾人作为劳动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罗旭东表示,林场有8名固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残障工人,协助从事挖坑、除草、修剪树木的工作,每天可获得100元工资。另有10户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贫困户,每年也可享受800元分红。

类似的扶贫基地,在陇西可不止一家。同样是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同样是身残志坚,事业有成。回乡后的张建明则在陇西县文峰镇的家门口盖起了就业扶贫车间。40多名员工,几乎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群体及农村留守妇女。“别看残疾人在某些方面有困难,但是他们所完成的工作和正常人相比没什么区别。走出家门,进车间工作,既能赚到钱,又能练就真本事,提升‘造血能力’,这才是长久之计。”张建明说。

“关键还是获得感和成就感。”罗旭东表示,辛勤劳作,既能带来满意的报酬,还能带来成就感与满足感,有利于残障群体的心理建设,“没有工作的时候,很多人一天到晚闷在家里,出去也没有事情做。现在基地的活虽然辛苦,但他们工作的时候都很开心,前几天放假时,不少人还主动过来想多加几天班”。

目前,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支持,陇西已建成3处残疾人扶贫基地,稳定和灵活就业残疾人20多名,并帮助20名重度残疾,一户多残的贫困户入股享受分红;同时还投入资金,帮助57名有就业愿望的残障人士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等“五小”产业,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踏上致富之路。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