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名片】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是福州市首批民间文化(畲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福建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点,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传统村落等荣誉称号。

福湖村是远近闻名的畲族村、老区基点村,更是畲族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的“聚宝盆”。近年来,福湖村通过打造畲族民俗馆、成立“大美福湖·妇女微家”、发展民俗文化旅游,掀起了一场“最炫民族风”。

传承雷氏家训

培育畲村淳朴民风

“福湖村有着深厚的畲族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积淀,也孕育了友邻互助、民族团结的淳朴民风。”福湖村支书肖尚元说,村里至今沿袭传统迎亲、祭祖、入宅等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打造了畲族民俗馆、清代民居(雷家大院、兰家大院)、畲族主题公园等自然和人文景观。

其中,雷氏祠堂是福湖武工队旧址,传承着雷氏家训。“凡我族属,务以爱亲敬长,循规蹈矩为兢兢……”雷氏家训告诫后辈子孙,必须爱戴亲人、尊敬长辈、谨守法律和规矩等。

培育巾帼“代言人”

大力推广民俗文化

福湖村文化深厚,却因地处深山,面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肖尚元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在民俗文化馆成立了“大美福湖·妇女微家”,一支由当地畲家妇女组成的队伍,致力于推动传承传统畲家文化。

“我们就想为家乡代言,向全国游客介绍我们的文化。”原先在福州市区工作的兰建芳,毅然回到家乡,成了当地一名讲解员。

兰建芳和畲家姐妹们成了义务宣讲员,轮流为游客们讲解畲族风俗习惯。每逢畲族节日,她们就通过畲歌、畲舞展示畲族妇女的劳动场景,并带游客体验竹竿舞、苎布织染缝纫技艺、木槌打糍粑等民俗。

曾登上《星光大道》的罗源凤凰装是畲族妇女的传统服饰。“以前家家都会做畲服,现在很少人会做了,传统手艺濒临失传。”雷大姐说,“大美福湖·妇女微家”成立后,更多畲家女子加入织布行列,让这项古老技艺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

畲家医药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在福湖村,村民们闲时都会上山采药。“大美福湖·妇女微家”成立后,畲家女子都聚在一起,帮助村民和游客识别药材,制作药膳,传播畲家医药文化。

“我们还打算进行畲族文化创业,制作和销售文创作品,打响福湖村文化品牌。”兰建芳说,村里成立了“三公主”旅游开发公司,陆续开发了“畲家乐”餐饮服务、“畲山冬笋”农产品等。

肖尚元说,福湖村将借助“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畲族三月三节日等舞台,大力发展畲族民俗文化旅游,挖掘畲族文化“聚宝盆”,打造非遗文化“大观园”。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黄益辉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