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雷建银:唱畲歌成大王 抓劫匪当大侠

雷建银教学生唱畲族山歌。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肖丹 文/摄

畲族文化在传承中没有自己的文字,“凡能说皆可成歌”的畲族山歌便成了“另一种语言”,记录历史、传递时政、讴歌爱情等。

在罗源县起步镇庭洋坂村,有这样一位“畲歌大王”:7岁开始学唱,15岁会唱百首畲歌,10多年来致力于畲歌传承。他就是省级非遗项目罗源畲族山歌传承人雷建银。

授课收徒 唱响“民族风”

“莫欺细,莫欺细,牛仔细细会驶犁,蜘蛛细细会结网啦,燕仔细细会衔泥……”每周六下午,庭洋坂村村部就会传出阵阵童声。

今年10月,“畲歌响彻罗源湾”童声畲歌合唱团在庭洋坂村成立,雷建银担任指导老师。15个孩子举行了学畲歌拜师仪式,最大的11岁,最小的8岁。雷建银每周六都会在这里教孩子们唱畲歌,还会讲述畲歌历史文化,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也学得有模有样。

今年49岁的雷建银,7岁开始唱畲歌,19岁一唱成名,39岁在全国畲族山歌比赛中获银奖。

可是,和他一起唱畲歌的人,越来越少了。“现在有的畲族孩子连畲语都很少讲,更别提唱畲歌了。”2006年,雷建银下定决心,要把畲歌发扬光大。2013年,他自掏腰包,在罗源创办了畲族歌曲传习所,招收学徒。他一边免费授课,一边脚踏三轮车赚钱。

“畲歌要有人听,就要与时俱进。”雷建银说,近年来,他自编《移风易俗畲之歌》《扫黑除恶在行动》等歌词,加入了尊老爱亲、勤俭节约、遵守村规民约、简办婚丧嫁娶等内容。他还通过微信与全国各地畲歌爱好者对歌,做到“随时随地,想唱就唱”。

勇擒歹徒 唱出“好声音”

雷建银的畲歌充满正能量,他的生活经历也是如此。

他个子不高,胆量却很大。2010年9月的一天,在罗源凤蝶广场,一名妇女的金手链被抢,路过的雷建银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冲了上去,不顾自己手腕、膝盖等多处受伤,勇擒歹徒。

问及与歹徒搏斗时的心理,“当时没想那么多,身体本能让我变得勇敢。看到歹徒一直跑,我就一直追,最终追到小巷里,把他抓住。”雷建银回忆说。

在平时的生活里,雷建银靠着热心肠赢得乡亲们的一致好评和信任。

“建银大哥不仅在畲歌方面很厉害,还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平时村里有什么事、村民有什么需要,他都愿意帮忙。”庭洋坂村党支部书记兰世杰说。

雷建银获过福建好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罗源县道德模范、罗源县优秀人才等多项荣誉。“做一个人,要唱好歌,也要做好事。”雷建银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