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退耕还林补助、城乡医疗救助,就连住院都有补偿。”看着屏幕上满满当当的各类补贴补助,家住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三十里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勤笑得合不拢嘴,“发了多少钱,什么时候发,其他人又发了多少,手机上就能查得清清楚楚”。

去年1月,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牵线搭桥,借鉴福州惠民资金网成熟经验的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上线。如今,资金发放、日常监管、反腐监督……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已融入扶贫工作全过程,确保扶贫惠农资金落到实处。

全面覆盖 贫困户交口称赞

一个普通农村群众每年能获得多少惠农资金补贴?在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上,记者看到了一份完整的清单:从基本的农村低保、精准扶贫政策补贴,到高龄老人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特殊人群补贴,再到危旧房改造、异地搬迁等各类补助。

“在过去,农村居民需要直接到服务中心领取各类资金补助。”三十里铺村支书朱强国说,公开、透明是扶贫资金发放的首要准则。然而,村民们过去只能在服务中心领取补助,何时能领,该领多少,常常是两眼一摸黑。“各类资金情况、领取范围,只能通过公告形式公开,效果非常有限,很难起到便民与监督的效果。”

变化,源自千里之外吹来的东风。2018年初,借助东西扶贫协作,福州市纪委监委、福州市财政局将福州惠民资金网的成熟经验带到定西。2019年1月24日,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已全面公示公开82类、1413余万条、124.3亿余元的扶贫惠农政策资金信息,惠及群众163万余人,受到广大贫困户热烈欢迎。

“手机上就能下载相关APP,非常方便。”周勤向记者演示了资金监管网的操作流程:打开APP,输入身份证号,便会显示每笔补助的发放时间、数量及总金额。除了查询自己的补助,他偶尔也会查查其他村民的补助情况。

在三十里铺村,扶贫惠农资金网可谓家喻户晓。村民们几乎人人下载了APP,实时关注补助发放情况。服务中心内也提供了宣传册,手把手教导贫困户下载、安装、使用。“就是不会用手机的老人,隔三差五也会拜托邻居帮忙查一查自己的资金。上网查补助,已经成为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了。”朱强国说。

记者注意到,根据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官方数据显示,网站上线至今已提供了4200多万次查询服务。

公开公正 群众帮忙共监督

金额公开晒、时间公开晒、政策公开晒……光明正大晒在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上的各类数据,既方便了日常查询,也方便了群众监督。上线一年多来,当地村民踊跃通过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行使监督权利,取得显著成效。

“数据一公开,村民很容易就能在其中发现猫腻。”定西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杨思润介绍,资金监管网上线不久,纪委干部就在后台收到村民举报称,岷县梅川镇的一名村干部存在违规现象,让6名不符合条件的亲属违规享受低保政策。纪委干部们迅速出动,追回违规领取的资金,并给予该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借助资金监管网,各类数据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视角的公示公开。”杨思润表示,有了资金监管网,群众打开手机、网站就能查。能以人查人以钱查人、还能自己查别人。“在相互查的过程中,群众既掌握了扶贫惠农政策,也能真正把“糊涂账”算成“明白账”,随时监督存在的问题,让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数据上的全面公开既发现了问题,也形成了强大震慑,引导违纪违规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争取从轻从宽处理。在安定区香泉镇,一名村干部长期违规冒领退耕还林补助,并于妻子名下套现。资金监管网上线后,该名干部自知无法瞒天过海,便来到当地纪委,主动坦白自己的违纪事实并上缴资金。

据悉,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已成为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实施精准监督、靶向治理的科技利器。

转变观念 智能监管更长久

福州经验落地一年多来,在大大提升定西纪检干部工作成效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当地干部的工作观念。

“发动群众力量,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杨思润表示,资金监管网的成功,一大秘诀就在于主动公开数据,有效动员群众开展监督。受此启发,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在福州市纪委的援助下增设村务公开板块。1953个行政村实现数据全公开,村财政收入、项目支出、项目名称乃至进展……各项数据全体上网、全面公开,从“晒个人”走向“晒集体”。

高效智能的信息技术也成为定西纪检干部的又一大法宝。在查询平台之外,资金监管网更增设数据分析平台与比对平台,通过大数据手段,对录入数据自动逐人逐项核对,预警提示错误信息;同时采集全市所有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的工商注册、房产和车辆购置、死亡人口以及残疾人等11类第三方基础数据,针对海量扶贫惠农资金数据及基础数据实时比对分析。自动发出预警,监控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问题。

“可以说,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已经成为破解扶贫监督难题的有效形式与重要途径。”杨思润表示,后续,定西市纪检干部也将继续吸收福州先进经验,着力拓展功能应用,搭建监督平台,探索智慧监督,持续深化监督效能。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神奇!滴了这个眼药水,近视竟然减少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