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好消息!打通火车站北出站口和三环辅路的人行地下通道,明天(11月23日)就将正式开放啦!过街无需提着行李上上下下,即可直接从火车站北广场穿越三环。

23日开放!穿越三环!福州火车站这里有大变化!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省重点项目和城区治堵重点项目,站东互通改造工程迎来新节点,3条新匝道实现合龙,按计划,该项目将力争在今年底前整体建成。

23日开放!穿越三环!福州火车站这里有大变化!

站东互通改造工程3条新匝道实现合龙。叶义斌摄

地下穿行“无障碍”过三环

“这通道一开放,市民过三环就方便多了!”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即将开放的火车站北广场地下通道,这里正做着卫生清理等扫尾工作。

23日开放!穿越三环!福州火车站这里有大变化!

这个新增的慢行系统正是解决市民旅客在火车站北广场“望三环兴叹”的问题。

此前,市民穿越三环要这样走

市民旅客从北广场出站后,若想去对面西园路等区域,得从广场负一层步行至地面,再等候红绿灯过马路。因沿线车流量很大,闯红灯穿行的情况时有发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这个新建成的地下通道就能解决市民旅客的过马路难题,其穿越三环一头连着北广场的北出口,另一头落在三环辅路北侧人行道上,那么穿越这个通道是怎样的体验呢?

记者从西园新苑小区附近的出入口进入,通透是给人的第一感觉,考虑到从三环桥下穿过,头顶上和两侧“半包”的玻璃天井随坡道一路延伸,墙壁上,盏盏壁灯映照,显得格外安全舒适。

23日开放!穿越三环!福州火车站这里有大变化!

不仅采光好,特意设计的5米宽缓坡道,也充分考虑到进出站市民旅客的需求,不用再提着行李箱上上下下。沿通道前行,不一会,就到了一片开阔地,待拆除的围挡后,就是火车站北广场的负一层北出口。“两边梯道上去,还可直达华威客运站、北广场地面停车场,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林澄盛说。

空中畅行新通道更“舒展”

据了解,整个站东互通改造工程被浓缩为“3+2+1”的神奇“魔法”其中,“3”指3条新匝道“2”为站东互通天桥、后山天桥“1”为火车站北广场地下通道。

除了“1”完工开放,“3”也有了可喜进展。

除了混凝土现浇部分,为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三环出行的影响,同时缩短施工时间,跨三环部分的桥体全部为定制钢箱梁。随着C匝道最后一段30米钢箱梁完成吊装,意味着3条匝道全部实现合龙。

23日开放!穿越三环!福州火车站这里有大变化!

效果图

以火车站、三环快速为“圆心”

一座互通立交往多方向延伸

A匝道为新店片区左转快速往东接入机场高速方向,长828米;B匝道为金山、闽侯方向左转匝道,可快速接入新店片区,长843米。这2条匝道是五四北片区与三环的又一联系通道,五四北片区居民去东三环可省去大量时间。

20日凌晨合龙的C匝道为金山、闽侯方向匝道可快速接入现有火车站北广场落客平台,长1340米。

C匝道通车后会变成啥样?

目前,从西三环过来的车辆要到火车站,得提前下三环辅路,再经福飞路前往。这条“回形针”造型的C匝道,既能避免不同方向车流涌入造成的拥堵,也能让西三环(金山、闽侯等)到火车站的车辆与北广场落客平台无缝对接。“空中出行,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福飞路的交通流。”

23日开放!穿越三环!福州火车站这里有大变化!

效果图

眼下,3条新匝道正聚焦桥面系的铺装、护栏、沥青等剩余施工全速前进,作为慢行系统重要组成部分,“2”中的站东互通天桥、后山天桥建设也加快展开。

2座天桥这样走

“蛛丝网状”的2座天桥为交叉结构,彼此互通,设有1.5米宽的人行道及3.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让步行、非机动车出行能各行其道。经由天桥,市民可顺畅抵达站东路、西园路、桂山路和坂中路等火车站周边不同方向。

目前,天桥现浇部分施工已全部完成,剩余钢结构将加快吊装,今年底,一个天上地下皆畅达的火车站立体出行网将全面建成!(记者 孙漫 叶义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本月起福建中小学全面开展性别平等教育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