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4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近日,有福州网友反映称,原本在福州火车站候车厅内的自助取票机不知什么时候都被撤走了,想自助取票只能去售票厅,这给差旅人士打印车票报销凭证增添了许多不便。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该网友发微博称:“原本可以就近在候车厅内的自助机上打印车票。但最近发现自助机不见了,服务台工作人员说现在一律要到售票厅打印。车站称此举是为了节约成本,如有需要可到服务台出示身份证打印。但服务台有时让打印有时不给打印。”

进站口竖有“需要换取报销凭证的旅客请到售票厅办理”引导牌

进站口竖有“需要换取报销凭证的旅客请到售票厅办理”引导牌

3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在进站口看见多面竖有“需要换取报销凭证的旅客请到售票厅办理”字样的引导牌。进入候车厅后,记者询问服务台工作人员得知,今天候车厅内已经重新安装了两台自助取票机,就位于7号检票口旁边。

位于7号检票口旁边的两台自助取票机,其中一台处于设备维护

位于7号检票口旁边的两台自助取票机,其中一台处于设备维护

记者在候车厅一角找到了这两台新装的自助取票机,发现其中有一台处于“设备维护中”,仅有一台能够正常使用,在现场观察近15分钟,这期间陆续有旅客前来取票,最后排起队来。

由于候车厅仅有一台取票机可用,前来取票的旅客排起了队

由于候车厅仅有一台取票机可用,前来取票的旅客排起了队

“之前候车厅的自助取票机被撤走是由于设备老旧送去返厂检修了,站内也挂有提示牌引导旅客到售票厅打印车票。今天新安装了两台自助取票机,但其中一台还在调试,所以暂时不能使用。”福州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候车厅内的自助取票机仅作为旅客来不及在售票厅取票时的一个应急设备,在福州火车站以及火车南站的售票厅内共有87台自助取票机可供旅客随时打印车票。实际上即使旅客在出行前来不及取票,旅途结束后也可以回头再来取票的,只要在不晚于自乘车之日起31天内都可以带着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自动取票机、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换取纸质车票。

记者随后来到火车站售票厅,看到这里有一排自助取票机,但不少都是黑屏无法使用。火车站工作人员说,平时取票需求量不大的时候,为了节约能源,有一部分取票机确实是处于待机状态,一旦到了取票高峰期,基本上所有取票机都会开放。

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福州火车站长期推行电子车票,倡导旅客无纸化乘车出行。其实除了有车票报销需求的差旅人士,一般旅客是不需要纸质车票的,但还是有不少人习惯性的感觉有票在手比较安心,用完之后又像废纸一样丢弃,这样就造成了资源上的浪费,所以在此呼吁没有报销需求的旅客不必特地去打印纸质车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