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慢节奏的匠人搭配快节奏的抖音,很难想象这场景。但是,最近不少市民在刷抖音时却发现,越来越多的福州手艺人在抖音上的热度居然超过了不少美女和段子手,成为新一代网红。从木雕到软木画,他们的传统手工艺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和关注。

借助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福州手艺人的传统手工艺也迎来了新机遇。

福州手艺人“抖起来”

抖音粉丝43.6万名,作品点赞量679.1万次。看到这数字,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这是个美女网红。然而,这个抖音账号的主体其实是一个福州手艺人家族,账号名字是“闽侯县上街简艺家居饰品店”,展示的是手工艺木雕制品的完整制作过程。

去年4月9日,“闽侯县上街简艺家居饰品店”发了一个将木头雕刻成龙的视频,点赞量达到259.5万次,评论量达6.5万个。之后,这个抖音账号迅速火了起来。数据显示,它的手工艺视频平均每个点赞量为3.1万个。

无独有偶,今年福州人陈志旭在抖音上也是“火”得不行。他的几个关于福州软木画制作的视频,都获得了上万次点赞。很多外地观众看了他的视频,都特意留言,表示非常喜欢。

“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福州手艺人,老师傅、年轻人都扎堆涌现。”抖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大量与“手工艺”标签相关的福州人在抖音平台上出现。其中,与闽侯木雕、铁器工艺品、福州线面制作、福州传统美食制作等有关的手艺人居多。

直播电商带来新机遇

随着浏览量、点赞量增加,福州手艺人发现,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给自己传承的传统手工艺带来新机遇。

“发布几个视频,就有很多外地顾客跑上门来,而且是扎堆来,销售额飙升,带动效应很强。”闽侯县上街镇一家根雕手工艺店的店主老陈告诉记者,早期发布作品的手艺人,商品在抖音上的销售额以每个月百分之几十的速度增长。虽然现在增速没那么快,但大多数手艺人也能因此获得稳定收入。

“传统手工艺的生产模式以个体工作室为主,缺乏营销推广能力,普通手艺人的产品难以被消费者发现。”抖音电商运营负责人木青告诉记者,视频直播时代的到来,给传统手工艺带来了新机会。因为传统手工艺品的艺术文化价值既体现在产品的形态设计上,也体现在制作过程和工艺历史等背后的故事里,与此相关的手工艺短视频、直播就是很好的推广内容。

这一趋势也被我市相关部门注意到。我市商务、农业农村部门都考虑在“全闽乐购”的直播计划中,增加对本土原创手艺人及制品的支持,开辟新的增长点。而抖音也将推出手艺人扶持计划,通过流量扶持、费用优惠、官方培训、专属运营活动、直播基地服务等多项举措,助力福州传统手工艺被更多人看见,为手艺人创造更多收入,帮助部分手艺人年收入破百万元。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