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市生态环境局供图)耀隆化工正在推进清净下水回用改造,江阴镇、新厝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即将完工,江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进入通水调试阶段……这是记者26日跟随福建省福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三方监督评估组在福清调研时了解到的。

去年,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督察组指出江阴港城经济区存在突出环境问题。26日,省、市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的专家们,来到江阴镇占泽村了解农村污水管网的建设,前往江阴污水处理厂考察提标改造工程进度,赶赴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调研工业废水治理进展,最后到新厝镇界下村查看生活污水处理新方法。

专家们马不停蹄,直奔一线,详细询问有关单位的整改工作情况,并与当地村民深入交谈。省第三方监督评估组副组长/工业组组长伍长南表示:“福清市梳理生成58项整改清单,目前已完成56项。我们希望整改可以保质保量完成,建议根据每个村庄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不搞一刀切,建议企业在建好污水处理设施、铺好污水管网后,要确保污水纳管。”

据了解,福清生态环境局对耀隆化工涉嫌私设暗管、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并处罚款70万元,涉案的1名企业高管和1名直接责任人员被行政拘留。目前,耀隆化工已实现雨污管网分离系统的改造升级。

江阴镇、新厝镇总长约10.9公里的污水干管已建成。江阴镇具备纳管条件的10个村(含安置区)污水配套管网建设预计近期可全面完成,新厝镇的新厝村、双屿村污水支管已接入江阴港城区污水管网。不具备纳管条件的村将把生活污水在村中设施内净化后,用于农田灌溉。

江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涉及的15座建构筑物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成,相关设备已完成安装,9月10日开始全场联机试运行,目前正在通水调试。

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探索以“科技+制度”的方式建立起环境问题监管长效机制,由福清生态环境局负责将总氮纳入监测范畴,加大污染源监管力度;聘请“环保管家”,全面强化园区生态环保监管;督促园区重点水污染排放企业安装完成水质在线监控及视频监控,严查企业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倒逼企业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建立园区污水管网检测运行维护机制、农村污水设施运行维护机制,实现污水治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