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扫码进入小程序,就能领取便利店免费提供的临期食品。近日,为有效防止过期食品回流市场,并杜绝餐饮浪费,福清市设立了首家“爱心食物银行”,为有需要的市民免费发放临期食品。据悉,该做法系福州市首创。

爱心食品包括哪些?

记者了解到,首家“爱心食物银行”由见福便利店(福清国际华城店)设立。福建见福便利店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福清事业部负责人张强介绍,爱心食物主要包括两类,一是保质期还剩三分之一的商品(含鲜奶、豆浆、包子等短保鲜食);二是门店需退回公司的商品(商品完好无损)。

张强说,根据见福便利店内部标准,食物距离保质期达到相应天数就界定为临期食品,其中面包为1天、水或饮料为20天、食用油为180天、泡面为20天。这些食品在保质期内,都是可以食用的。

此外,为保证食品安全,“爱心食物银行”由门店员工在临期商品上架前,于管理后台录入商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如商品已过期,系统将不予核销;门店每日有效的核销数据会在企业后端数据库保存,做到全程可追溯,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如何领取爱心食物?

昨日,记者在见福便利店(福清国际华城店)看到,市民只要在店门口或者爱心专柜内,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就可进入“见福爱心”小程序免费领取临期食品。

便利店内设置了专门的爱心专柜,用来存放捐赠食品。每排货柜上,都有一个二维码,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扫码,就会进入“见福爱心”小程序,根据提示选择所在门店,扫描领取商品后,点击“自助结算”“确认领取”,到柜台出示核销码后便可完成爱心食品的领取。

记者注意到,为保障食品安全,“见福爱心”管理系统(小程序+后台系统)均采取实名制,食品暂时只能通过小程序领取,每人每天限领2件商品。

见福便利店的营业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周会对爱心专柜补货一次,通常三四天内这些爱心食物就会领取完毕。

“爱心食物银行”还有5家

记者了解到,位于见福便利店(福清国际华城店)的“爱心食物银行”正在营业中,福清市区其余5家见福便利店也将在10月陆续设立“爱心食物银行”。

这5家见福便利店分别是:福清财富大厦店、福清中央公园店、景观豪庭店、福清金鹰公寓店、福清龙旺名城店。

张强说,“爱心食物银行”也有存取两大功能,希望面包店、超市等商家能将部分临期食品存进来,让有需要的市民取走。此举既可以降低企业回收处理临期食品的成本,还能够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福清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爱心食物银行”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益尝试,同时为临期食品的处置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一举多得,值得进一步推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