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产业强,乡村振兴底气才足。对于已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村镇,要摆脱小作坊、粗放型发展模式,做大做强产业链,需要打破一系列的瓶颈。

去年以来,罗源县按照福州市委提出的“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乡村振兴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争取每两到三年都上一个新台阶”的工作思路,推动多村镇抱团发展。在组团模式的规模效应下,通过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和专项债操作,并狠抓作风建设,提升基层攻坚能力,助力乡村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升级。在2019年度福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罗源排名前二。

按下组团快捷键

10月1日,在罗源县起步镇的罗源食用菌研发中心,罗源县政府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福建省秀珍菇产业研究院正式在起步镇揭牌成立。这是起步镇组团发展后的又一成果。

起步镇是全国最大的秀珍菇种植基地,秀珍菇市场份额占全国60%以上。“在组团发展前,种植户多是散户,作坊式经营,产业链不够健全,规模无法提升。”起步镇党委副书记林霞介绍。

2019年,罗源立足原有的乡村八大产业和红色文化、畲族文化、滨海资源等基础,探索组团式发展模式。

“把原先区域内分散的产业资源整合起来,在新的高度上对产业重新规划,做到资源统筹、优势互补、区域协调,助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罗源县副县长陈启辉道出组团发展的优势。

罗源首先成立了起步镇、松山镇、白塔乡3个组团。起步镇定位建设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通过建设食用菌种植核心区、食用菌产业三产融合区和食用菌研发中心,在新品种引进、种植规模扩大、技改升级、三产融合等方面提升产业水平。

松山镇整合丰富的自然景观、畲族文化等资源,形成了一区引领、三镇联动的文旅产业发展战略;白塔乡以“乡村振兴产业园”为引擎,打造“民族团结发展示范区”“红色文化生态旅游区”的发展架构。

有了规划思路,还需要落实。5月以来,罗源开展“强担当、抓落实、促发展”作风建设大提升专项行动,成立了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工作专班,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精神。

如今,组团发展成效已显。2020年,起步镇食用菌产业产值预计比2019年增加40%,达到7亿元;松山镇、白塔乡文旅旺镇逐渐成型。罗源正按下组团发展的快捷键。

引来金融“活水”

为了给乡村产业注入金融“活水”,罗源县通过创新金融服务和专项债操作,撬动资金杠杆。

“起步地势低洼,菇棚多数是菇农自己筹建的,台风季经常会出现菇棚受损和菌包泡水的情况。因此,菇农都不敢轻易扩大规模。”巾帼食用菌合作社的负责人黄銮英说。

如何破局?罗源县通过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成功争取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92亿元。起步镇利用专项债券资金6000万元,兴修水利,建设标准菇棚,菇农们可以租赁已建设好的菇棚进行种植,投资少,风险小。

专项债券资金则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园区、乡村文旅产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等4个方面7个项目建设。松山镇北山村利用专项债券资金500万元用来完善乡村旅游设施建设。

此外,在罗源,为乡村产业量身定制的贷款产品不断涌现。“我们针对农户和小微企业推出了‘鲍鱼贷’‘花卉贷’‘菌菇宝’等多种特色贷款,扶持海产养殖、菌菇产业等发展。”罗源县农信社主任刘晓宏介绍,截至6月底,就已经支持菌菇类贷款2.65亿元,支持海产养殖类贷款7.35亿元。

激活创业热情

多措并举兴产业,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

“原来塘下村的村民都外出打工,如今有近半村民返乡创业,并带动周边5个村40多户菇农联合发展食用菌。”霍口乡党委书记雷邦淼介绍。

国庆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三村联兴旅游节”在中房镇的林家村、满盾村、叠石村同时拉开帷幕。

三个村庄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若是单独发展,在数量和体量上又稍显不足。5月,林家村、满盾村和叠石村正式成立乡村振兴联村工作组,组团发展。

“我们联合组建了旅游公司,各村的资产、资源全都托管给公司统一运营,运营策略、经营模式与发展方向也由三地村民商讨后统一执行。”联村工作组成员林应杨表示,村民们有的种植油茶稻谷,有的出资新建别墅式民宿,对联村旅游模式充满信心。

吸引更多人才,激发乡村创业热潮,罗源也有好招。2019年,罗源举办“青春筑梦·创响罗川”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不少乡镇拿出优化环境的极大诚意,引进一批青年创客和项目。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