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为积极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罗源县凤山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积极探索提升社区治理新模式,发扬“近邻”文化,彰显“红”的特色,努力构建近邻助力、聚邻自治、友邻守望的服务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享受到温暖服务。

一、“近邻”助力,搭建“红色平台”

凤山镇成立党员“红色驿站”,组建2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计1675人,通过在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亲邻睦邻活动,为居民搭建相识相助的互动平台。如以“我们的节日”为依托,开展“小善大爱 点滴汇聚”“缕缕粽叶香 脉脉邻里情”“品邻家宴话邻里情”等“邻里节”主题活动,邀请居民观演出、看义诊、品家宴、话邻里,为孤寡、高龄老人办集体生日会,送去温暖,力求“陌邻”变“近邻”,“近邻”变“睦邻”,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同时,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凤美社区探索建立“时间银行”智能化管理制度,以居民的志愿服务时长兑换自己所需要的服务,以时间换时间,以服务换服务,建设互助性社区,倡导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良好风气。

6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完成工作后,社区书记为他们分别在“时间银行”个人账户里记录下服务时长,“居民每参与志愿服务1小时,可换取孩子们体验兴趣课程1课时......”,去年7月以来,凤美社区以“四点半课程”“寒暑假美育兴趣班”为试点,让家长通过平时积攒的志愿服务积分,换取子女的学习时长,现已有100余个家庭参与到“时间银行”积分兑换活动中,成效显著。

凤美社区还依托微信平台开通全市首创的“市民随手拍”系统,居民通过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便可在“随手拍”页面上传社会治安、突发事件等问题,实现“数据跑腿、信息跑路”。系统自运行以来,共收到问题线索536件,办结率100%。此外,“随手拍”平台还开通网格协管员在线咨询服务,有效解决居民多次跑路、办事返工等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以“家”的责任管理,以“家”的情怀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二、“聚邻”自治,汇集“红色力量”

凤山镇在全县先行先试“楼长制”的基础上,推动党建工作和社区治理重心下移,聚焦居民小区这一城市基本单元。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社区党组织与业委会联动模式,倾力打造“红色业委会”和小区党支部,破解小区治理“合力不足难作为”的情况,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今年以来凤山镇共成立7个“红色业委会”,5个小区党支部,将党组织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小区每家每户。

罗马景福城小区党支部是凤山镇在小区成立的一个“兼合式党支部”,旨在让党员走到群众中,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社区日常工作中。日前,业委会对该小区统一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解决居民非机动车乱停放的问题。此问题来源于小区不久前召开的协商座谈会,在会议上有业主提出小区停车难,消防通道常被占用,存在安全隐患。接到诉求后,业委会和物业共同出谋划策,经过多方探讨协商,决定规范划线让非机动车停放“守规矩”。此外,在其他小区,面对小区脏、乱、堵的问题“红色业委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协调物业公司开展修缮楼道墙砖、安装智能门锁、整治乱堆乱放、高空飞线、清理小广告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问题,有力推动小区管理更加规范、小区氛围更加和谐。

凤山镇依托社区大党委,整合驻社区单位和专业人才资源,促进多方扶建。为解决社区内家庭、邻里纠纷多的问题,建立“和事佬调解小屋”“邻里话访”“温馨调解室”等,聘请辖区公、检、法等部门专业人士以及心理咨询师、职业律师、妇女儿童工作者等,每周二、四轮流坐班为居民精准调解家庭和邻里纠纷,将矛盾化解在社区内。同时推动信访工作下移、关口前移,在10个试点小区设立信访评理室,建立小区评理阵地,党员居民主动当起了“和事佬”,推动“在家楼下解决邻里事”,确保群众诉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党员志愿者、小区评理员罗爱华说:“作为一名小区党员志愿者和评理室的评理员,我积极参与到化解居民矛盾纠纷中去,例如之前小区有一棵树因为台风被刮倒,在移植过程中,业主之间有许多不同意见,产生了纠纷,后来通过评理室,大家达成共识,化解了纠纷,妥善解决了问题。”像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以小区业主委员会、业主监事会、物业公司作为主体,建立小区自治民主协商机制,居民有烦心事,可以到评理室说理,也能通过小区自治联席会议解决,实现社情民意通达,邻里守望互助。

三、“友邻”守望,传递“红色温暖”

全镇8个社区根据群众需求,按照“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流程,征集群众“微心愿”,涵盖物质帮扶、就业帮扶、心理辅导等项目,实现服务多元化,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截止目前,到8个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1837人,今年以来共帮扶群众229人,提供物质帮扶253件,资金帮扶71700元,有效推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架起便民为民的“党群连心桥”。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我认为邻里守望就要从身边做起,用志愿服务使每个遇到困难、渴望帮助的人及时的关爱。”一名志愿者如是说。一桶油、两袋米、一个电饭煲......微微心愿只是“我需要”,送到家、送到户,一句暖心的问候,小小奉献因为“我可以”,一面心愿墙、一棵许愿树,在社区党员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个个微心愿得以实现,绘制出邻里守望的美好蓝图。

为满足老年人、妇女、青少年等重点群体需求,实现服务全覆盖。凤美社区开展“乐龄学堂”,组建书画、戏曲等兴趣小组,开展微信使用、网络购物、防诈骗知识讲座等培训班,充实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创立“妇女微家”,开展健身、技能培训、就业创收等公益培训活动,丰富社区妇女的精神生活。成立“益心谭”,联合义工协会、中扶救援队等,为青少年提供心理教育、心理咨询服务,联合县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管护中心社区帮教点”,定期与重点青少年的监护人、老师等联系,“零距离”谈话,做好青少年群体教育、服务工作,进一步营造幸福和谐的“友邻”氛围,让邻里生活更有温度。

北门社区、南门社区为结合老干部自身特长,让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分别成立“项启书党建工作室”,“于幼琴党建工作室”,凝聚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力量,通过老党员开党课、讲党史等形式,发挥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疫情特殊时期,工作室成员主动请缨,走街串巷向辖区居民宣传防控知识,踊跃捐款出力,让不平凡的日子因为有了彼此的关怀而变得阳光灿然。自成立以来,启书党建工作室、幼琴党建工作室已成为社区传递正能量的一个生动缩影,发挥老党员的头雁效应,展现老党员新作为,为社区建设凝聚红色温暖。

与邻为友,有乐互分享;与邻为善,有话好好说;与邻为伴,有事共商量;与邻为亲,有困大家帮。下一步,凤山镇将持续推进“近邻”党建模式,进一步拉进邻里距离,共塑邻里文化,让小区重新焕发新生活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