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小桥流水、坊巷古厝、老井、油纸伞…10月1日,连江县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魁龙坊正式向市民开放。国庆假期期间,街区内将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连江古称温麻,福州十邑之一,西晋设县,是一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邑。近年来,连江县推进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缮与开发,兼具城市名片、城市记忆、旅游景观和文化商业改造等不同类型的集合。魁龙坊是连江古代文脉的起源地,承载着连江最厚重的历史记忆。

在魁龙坊修齐馆内,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与福州星天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签约授牌仪式;上海市浦东新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张宏、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副馆长夏鸿杰分别向林孝勇、余菱颁发主任、秘书长任命书,林孝勇、余菱分别给著名画家王中一与张国恩颁发“荣誉顾问”聘书;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福建交流中心正式揭牌。此外,魁龙坊国庆中秋系列文艺活动开幕式剪彩同期举行。

随后,一场书画交流盛宴拉开了国庆中秋系列文艺活动的序幕,来自上海、福建两地的书画家纷纷拿起毛笔现场题字、作画,进行艺术切磋与交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观赏。

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副馆长夏鸿杰表示,此次海派书画跨界融合海派旗袍,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通过这次文化共建活动,使海派的书画能够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据悉,吴昌硕(1844-1927)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代宗师,勇于创新的海上画派巨擎,他以极高的造诣,将中国文人画中诗、书、画、印的传统结合得天衣无缝,达到“奔放处不离法度,精微处照顾气魄”的艺术境界,被艺界公推为西泠印社首任社长。

此次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福建交流中心在魁龙坊揭牌,福州星天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菱表示,交流中心将为福建画家与上海海派画家的共建交流创造了一个基地,促进两地书画家的交流和融合。

现场,身着旗袍的模特雍容华丽、婀娜多姿。余菱认为,她们展现出了一种自信美和知性美,穿着海派旗袍透露出女性的妩媚及优雅,旗袍展现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魁龙坊街区历史格局保留较为完整,街巷脉络清晰,存留明、清、民国时期历史建筑23座。此次假期期间,坊内设置了金鳞碧波、魁龙榜、老井等17个网红打卡点。

国庆期间,还将举办“民俗文化”摄影展,结合书画、剪纸、闽剧、汉服、旗袍秀等表演,为民众提供一场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

此次系列文艺活动10月1日至8日举行,由连江县委文明办,连江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江县凤城镇党委、政府,榕发温麻(连江)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连江县民政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教育局、县总工会、县海洋与渔业局、县行政服务中心、县工商联、县妇联、县启明学校、坤鹏(福建)云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嘉腾建材有限公司、连江县志愿者联合会、连江县摄影家协会协办;福州星天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