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少先队员在校园之外,还能参加哪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锻炼提升自身能力?社区就为少先队员提供这样一个“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昨日上午,长乐区首家社区少工委在航城街道仁辉社区揭牌成立,143名社区少先队员组成仁辉社区少先队大队,常态化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实践。

据了解,仁辉社区少工委的成立,是为满足新时期社区居民的需要,是对社区创新少年儿童服务方式,探索少先队员参与社区管理和社会服务新途径的有益尝试。

共青团长乐区委副书记郑颖介绍,他们创新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模式,选取航城街道仁辉社区作为试点,成立全区首家社区少工委组织——仁辉社区少工委,招募143名社区少先队员成立仁辉社区少先队大队,通过“家-校-社”协同联动,常态化开展思想启蒙、社会实践、权益维护等主题活动。

“在社区少工委基础上,我们同时建立仁辉社区青春家园社工站,实施‘童心筑园——青少年参与社区楼道治理’项目。”郑颖告诉记者,目前航辉社区内6到12周岁的青少年共有354名,大部分居民因孩子上学从农村搬到城区生活。经过前期调研得知,社区的儿童青少年需要多元互动平台和相关渠道参与社区治理、加强社区安全宣讲、搭建居民沟通平台、放学后“真空”时间要人看管等方面需求。

“童心筑园——青少年参与社区楼道治理”项目通过“团干部+青少年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围绕“小楼道·大安全”“小楼道·大治理”“小楼道·大和谐”三大板块进行运作,发挥社区少先队大队的作用,每月开展打造“睦邻”楼道、“安全”楼道、“自治”楼道等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社区楼道脏乱问题,美化社区环境,与此同时,开展社区“四点半”课堂,解决社区内青少年放学后无人看管问题。

今年7月,项目已提前启动,开展了“社区绘像记”“葵花籽成长记”“楼道治理记”三个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进阶小组18节,服务270人次;同时开展“小楼道·大治理——打造美好家园”“小楼道·大安全——共谱楼道契约”“小楼道·大和谐——中秋共沐邻里情”等六场主题活动,服务180人次;9月份开始四点半课堂,已开9节,共服务135人次。

据悉,活动由共青团长乐区委主办,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文明办、航城街道等单位领导及社区少工委委员、社区少先队员代表、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