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海峡论坛·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26日将在福州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将相聚一堂,共同研讨“船政与两岸共同抗敌御侮”。

本届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主办,本报与马尾区人民政府承办,台盟福州市委协办。

台湾的近代化始于1874年船政大臣沈葆桢率福建船政轮船水师赴台驱日之后,正是在闽台两地兵民共同抗敌御侮中,沈葆桢等一批晚清中兴名臣清醒地意识到,台湾要永立中华版图,必须着手于台湾的深度开发及配套的政治、经济、军事改革,由此开启了台湾近代化进程并促使台湾建省,带动了台湾的快速发展。

在此之前和之后,闽台两地人民自宋至1895年曾一次又一次共同抵抗侵略台湾的外国势力,使台湾立于中华版图。

本届研讨会,与会的两岸学者将通过学术主旨发言、圆桌论坛等形式,挖掘、梳理、研讨两岸共同抗敌御侮历史。两岸青年博士船政文化考察队的部分青年博士,还将以合队开展田野调查、个人访问等形式,开展以闽台共同抗敌御侮历史为主题的调查。

自2010年第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成功举办后,每年举办一次,每届一个主题,成为海峡论坛中持续举办届数最多的两岸学界活动之一,在海峡两岸影响力与参与度不断提升,成为两岸学界交流的品牌之一。作为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发起者,本报连续11年参与承办了11届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上,将举办《走过十年——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回顾展》。

研讨会上还将举行船政文化系列丛书首发式。首发式上,将向在榕公共图书馆、档案馆和在榕高校赠送船政文化系列丛书。前十届船政文化研讨会先后收到两岸专家学者,两岸高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福州海军学校毕业的两岸学子、船政名杰后裔提交的论文等932篇,此次选择了其中部分,编辑成近百万字的《两岸船政文化论文集》(上下卷)。在本届研讨会上还将首发《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述要》一书,该书图文并茂,记录了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走过的10年历程。同时,还将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10年回顾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