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工人在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现场施工。

工人在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现场施工。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通讯员 许琳晶/文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年初以来,马尾区委、区政府围绕“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提早谋划,吹响开工复工“集结号”;创新机制,招来好项目、大项目;一企一议,推进项目“落地生根”。今年一季度,马尾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共有48项产业项目开工,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企一议解难题

全力推动开工复工

近日,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现场热火朝天。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已完成沿江低水驳岸的冲孔灌注桩施工,正在进行全线挡墙浇筑施工。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综合仓库、铁胁厂的修缮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复工后,每天有100多名工人开足马力施工,已经把落下的进度‘抢’回来了。”该项目负责人陈尊端说。

该项目是马尾区一季度开工的产业项目,也是马尾首批复工项目之一。为尽快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马尾区用活用实“一企一议”机制,解决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

“我们的防疫物资储备不足,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还把核酸检测取样点直接设在我们工地门口,为有序复工按下‘加速键’。”陈尊端说。

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还“点对点”帮扶重点企业,强化企业服务对接。“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现场解决问题。现场解决不了的,责令有关部门跟进协调,限时解决。”马尾区发改局副局长连政说,一季度以来,区委、区政府为企业和项目业主协调问题121个,解决问题115个,为项目顺利开工、企业复工复产铺平道路。一季度,马尾区所有企业及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均已复工。

马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季度48项产业项目开工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

创新招商机制

推进项目落地生根

近日,入驻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的福建福来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忙着装修办公楼和展厅。这是一家从事两用无人直升机设计、研发、生产的企业,于今年一季度落户马尾。

光电产业、物联网产业是马尾区的优势产业,吸引相关企业集聚。“今年我们加大强链补链招商力度,围绕上下游产业配套开展招商。该公司落地后,将有力带动区内物联网、光电产业上下游链条延伸。”马尾高新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金剑钊说。

为了提高招商工作的精准度和效率,马尾区创新“1+N+X”招商机制,“1”是区招商办统筹抓总,负责对外推介、对内派工;“N”是分管区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对行业招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X”是镇街、园区负责项目的落地建设服务及后续服务。得益于此,一季度马尾“云签约”联东U谷·物联网产业园等16个项目,签约金额226.34亿元。

“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过程中,我们扮演好‘店小二’角色,用贴心、暖心、安心的‘三心’服务,让项目真正在区内落地生根。”马尾区工信局副局长陈贺说。

48项产业项目开工

加快补齐产业短板

产业是马尾区发展的根基和支撑。今年初,马尾兴起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马尾区全面启动“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全面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做大做强一批行业龙头、打造两张名片、做好三大基地、培育四个平台、发展五个优势产业,推动马尾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在‘勇担新使命,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的浪潮下,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加快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补齐产业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短板。”连政说。

位于马尾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是我市目前最大的物联网综合体。一季度,中心二期项目联东U谷·物联网产业园开工。建成后,将打造为集科技研发、中试成果转化、生产组装、高端装备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平台。

据悉,今年一季度,马尾区共开工产业项目48项,其中战略新兴项目16项。这些项目涉及物联网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业等,将助推实施“12345”工程,激发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