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尾互联网游戏产业园企业有序复工。 记者 颜澜萍 摄

马尾互联网游戏产业园企业有序复工。 记者 颜澜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企业档案]

马尾互联网游戏产业园于2014年7月成立,以互联网游戏为主导,通过平台共享、资源互补、创业辅导等形式,着力构建上游下游、线上线下的产业“生态链”,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效应,成为福建省首家粗具规模、专一性的新兴互联网游戏产业基地。

[故事点击]

疫情下各大行业均受到不小冲击,然而互联网游戏产业却迎来新机遇。“我们初步估计,园区内游戏企业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应该至少上调20%。”马尾互联网游戏产业园董事长于祯表示。

年轻创客摇篮、文创融合、“互联网+”……这个坐落于福州自贸片区的“创客工厂”是全省首家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园区主打游戏主题,吸纳了从游戏研发、运营到配套服务、人才培训等众多类型的公司。

福建乐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产业园办公的企业之一。2014年成立初期,5名年轻人带着创业梦想来到“创客工厂”,公司发展十分迅猛,完成了从创业到孵化再到壮大的过程。如今,这个团队已扩增至300多人,并成功入围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成为国内领先的游戏代理商、研发商及联合运营商。

企业能够迅速发展,离不开多方力量的保驾护航。于祯介绍:“园区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游戏产业‘生态链’,让入园的上下游企业实现人才、资金、技术等各方面资源的良好互通。”

因此,这座产业园不仅有企业,还设立了创投基金,成立了互联网产业协会,与多所高校签订协议共建合作基地,实现园区内外资源的优化与共享。

为在园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提供了从财政资金补助、免租和返税政策,到“一企一策”的创业政策引导,多元化地助力初创游戏企业做大做强。

“扎根福州自贸片区5年多来,我们见证了自贸片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产业园也进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于祯表示,在各项政策的引导帮扶下,园区企业逐渐步入发展的加速期,从创业进入孵化,趋向成熟,涌现了摩格网络、紫荆动漫、赛特传媒等一批主营业务收入上亿元的互联网游戏企业。

截至目前,马尾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注册落户企业数量总计近300家,注册资本总额32.6亿元,累计实现税收7900万元。“眼下这场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与资本、项目之间的深度合作,相信今年游戏产业仍会延续高景气态势。”于祯信心满满地说。

[专家点评]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同时人们的工作、生活、消费习惯也发生巨大改变,更加依赖线上,“互联网+产业”又迎来新的“春天”。马尾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借助自贸区改革发展利好政策的“东风”,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并在财税政策、创业引导、产业集聚、营商环境等方面享受自贸区的各种“红利”,积极打造互联网游戏产业“生态链”,不断助力游戏初创企业做大做强。这个创业案例是自贸区作为改革创新试验田的生动实践,对新形势下我省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