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邵玉英一家。记者 王玉萍 摄

邵玉英一家。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春日暖阳透过落地窗照进房间,年过九旬的邵玉英坐在床沿边,微笑地看着七旬儿子梁振榕给自己穿袜子,耳边时不时地传来重孙辈们嬉笑的声音。厨房里,儿媳妇已经开始准备午饭。昨日上午,记者一走进邵玉英家庭,就被眼前其乐融融的画面所打动。

“晚辈们都特别孝顺,经常回来看我,门一打开,第一声都是叫奶奶、外婆。”说起晚辈,邵奶奶言语中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邵奶奶是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人。一直以来,其家庭因家风严谨,教子有方,乐于助人,积极捐资办学等,广受邻里称赞,近年来,先后荣获福建省第二届“书香之家”、仓山区“十星文明户”等称号。去年,荣获2019年度福州市最美家庭。

“这一切,母亲的功劳很大。”梁振榕说,梁氏先祖世代提倡诗书继世,母亲一直十分重视子女教育。“母亲知书达理,对孩子从小严格要求。在她的鼓励、支持与影响下,16个子女、孙甥中,有13个是本科及以上学历。”

在梁振榕眼里,母亲坚韧,任劳任怨,一直与人为善,帮助别人毫不吝啬。“父亲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3年杳无音讯,母亲操持家里家外,照顾一家老小,打理得井井有条。小时候,我在路边捡到一叠钱,母亲让我在原地等候,直到丢钱的人找回。因为孙辈学习成绩较好,她让邻里的孩子来家里做作业,共同进步。”梁振榕说

长辈和蔼可亲、以身作则,子孙尊老爱幼、传承发扬优良家风。老宅被征迁后,邵奶奶搬进了长孙家的房子。为了让老人住得舒服、开心,全家让出光线最好的一间房,搬出新家具,搬进老人用习惯的床、沙发等家具。工作再繁忙,孙辈们也会每隔一段时间前往探望。

助力村里的公益事业和文化活动,邵玉英家庭也不含糊。村里设立教育基金,他们先后捐款1万多元,激励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推进梁厝小学发展,他们自掏腰包,为学生订做校服,请工人给学校除杂草、做卫生。而梁振榕从盖山中学退休后,一直担任梁厝村文化站站长,在他的努力推动下,梁厝村文化站从小打小闹向规范化转变,办起了农家书屋,建起了街舞广场,成立了村闽剧团、腰鼓队、歌唱团等。因为老宅征迁,如今,梁振榕居住的地方距离村里有40多分钟车程,但他依旧积极为推动村文化发展奔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