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樟林片区拆除的建筑垃圾被当场分为四类,不仅高效、环保、节约成本,还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樟林片区拆除的建筑垃圾被当场分为四类,不仅高效、环保、节约成本,还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何佳媛 陈暖 文/摄

4月14日,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晋安区鼓山镇樟林村的寂静。福州首个“拆旧、清运、资源化利用”三位一体化试点项目在这里开工。

而1月17日,是樟林村征迁完毕后正式封村的第一天。

记者分别于这两个特殊时间探访樟林村,见证“告别与重启”。

告别

福州寿山石产业迎最大规模洗牌

“石出寿山,艺出鼓山”,每个喜爱福州寿山石的人,都有与鼓山镇樟林村有关的故事。这里曾是福州寿山石产业最大的集散地。

1月16日,鼓山镇沿山片旧屋区改造项目签约期截止,樟林村子项目的签约率和封房率均超99%,仅保留区级文物点刘家老宅和个别历史建筑。

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刘传斌告诉记者,樟林村已基本告别寿山石雕,这是福州寿山石产业史上最大规模的洗牌。

石雕红火环境恶化

1月17日,记者来到樟林村。这里几乎人去楼空,只有零星保安和村民经过。记者在村中逛了许久,发现一名仍在赶工的年轻工匠小陈。他说:“赶完这批货,就回莆田过年。”

上世纪60年代起,寿山乡开采的原石,在樟林村石雕工匠手中加工。樟林村人刘传斌回忆道:“村里有福州雕刻厂,汇集了福州最好的石雕工匠。他们的作品在全国屡获大奖。福州首个寿山石雕作品展就在樟林村刘氏宗祠举办。”

在寿山石雕生意最红火的岁月,樟林村有数千家寿山石雕作坊,数万从业人员。外地人口相继涌入,村里出现了罗源街、莆田街。

“以前没有这么破旧。”省工艺美术大师谢麟站在莆田街的入口感叹道。上世纪90年代,他随父亲从莆田来福州学习石雕技艺,是刘传斌的师弟,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

谢麟回忆道:“石雕工匠集中在这里学习,成长很快,但环境恶化更快,粉尘污染越来越严重。”2007年,他搬出了樟林村。

刘传斌告诉记者,樟林村走出了一百多名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和雕刻名家。行业的辉煌之下,村庄宁静美丽的面貌一去不返。“我小的时候,樟林村非常美,不比现在的九峰村差。出门抬头就能看见鼓山,走几步就有百年古榕,一派田野风光。后来房子密密麻麻,生活环境变得脏乱差,不得不搬离。”刘传斌说。

 1月17日,走在樟林村,刘传斌和谢麟处处都有回忆。

1月17日,走在樟林村,刘传斌和谢麟处处都有回忆。

大洗牌促转型升级

谢麟的店面开在鼓山镇东方石艺城。樟林村征迁启动前,有近500个寿山石作坊迁入这里。谢麟说:“顺应市场的变化,主动寻求改变才有出路。”

近年来,寿山石产业逐渐失去往日的辉煌。刘传斌说:“首先是寿山石资源非常有限,好东西沉淀在藏家手上,没有回流到市场。其次是老挝石等外来石料大规模进入国内市场,造成了很大冲击。原来粗放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需要转型升级,樟林村征迁让改变加速到来,其实也给了每个人新的机会。”

“以前,寿山石产业以石头品质为重,技艺为次。现在是技艺为重,石头为次。”谢麟说,福州石雕产业正在加速整合提升。“我相信大浪淘沙,市场不断改变,更好的会留下。”

为了这场告别,鼓山镇举办了“寿山石雕刻大师回故乡”活动和“印象樟林”摄影大赛、摄影展。同时,引导石雕作坊搬迁进入鼓山镇的两个寿山石雕城。下一阶段,鼓山镇计划对寿山石交易市场进行提升改造,为寿山石产业转型升级加把劲。

樟林村征迁启动前,近500个寿山石作坊迁入鼓山镇东方石艺城。

樟林村征迁启动前,近500个寿山石作坊迁入鼓山镇东方石艺城。

重启

樟林村的未来已有清晰规划

昨日,记者重访樟林村。福州首个“拆旧、清运、资源化利用”三位一体化试点项目在这里开工。

30天完成拆、运、资源化

海峡环保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启敏指着现场的建筑垃圾预处理系统介绍,拆除的建筑垃圾被当场分为四类:钢筋成捆扎起,送入回收企业重炼;木材碎成粉末,用于生产人造木板;水泥块粉碎成小颗粒,可生产透水砖等高品质建材;红砖碎块可再造普通砖头。

“建筑垃圾的运输、填埋、堆放会耗费大量成本,甚至造成安全隐患。试点项目将预处理生产线前移至旧改现场,实现了分类拆除、现场破碎、就地资源化,不仅高效、环保、节约成本,还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吴启敏说,“樟林片区拆除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如果用传统方式,拆下来运走再平整土地,需要90天,而试点项目只需要30天。垃圾外运总量大幅度降低,随之而来的运输、市容、安全问题都大大减少,财政支出也大幅度降低。”

新樟林将有新风采

鼓山镇党委二级主任科员官小晶说:“试点项目加快了鼓山镇沿山片旧改樟林片区的进度。我们争取用最快的时间,先建成樟林村沿三环路宽30米的绿地。”

樟林村的未来已有清晰规划。官小晶说:“这里将建设安置型商品房和高端住宅,改善居住品质;樟林小学和埠兴小学将合并新建一所小学,改善教育配套。”

樟林村位于福州东大门,紧邻鼓山风景区,此次旧改将彻底根治村中的违规搭盖问题,对提升福州东大门颜值和鼓山风景区整体形象都有重要作用。

对新樟林,官小晶信心满满。她说:“在不久的将来,樟林村将展现全新风采,成为福州东大门的靓丽风景。”而樟林村试点的“拆旧、清运、资源化利用”三位一体化模式,也有望在福州全面推广,帮助旧改项目提速,让更多市民早日住上心仪的房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