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黄玉麟张福端家庭

父女俩正捧着一摞福州古厝的书籍,探讨古厝文化游。

海峡网6月1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在我省不到10人的国家旅游局“名导进课堂”师资库里,一个来自福州的家庭就有两人上榜。他们是黄玉麟和女儿黄韵文。同为全国高级导游,父女两人分别用中英文带领海外游子回乡寻根,成为全国旅游业的一段佳话。他们在今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16日下午,记者在中旅大厦见到了黄玉麟一家三口。父女俩正捧着一摞有关福州古厝的书籍,探讨最新的古厝文化游,打算在他们新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双黄讲福州”上推送一期古厝主题的作品。黄玉麟的妻子张福端则在一旁为丈夫和女儿泡茶,笑着看父女俩聊天。“他们在家也是这样,发现了什么新景点都要讨论半天,探讨怎么诠释景点的文化内涵。”张福端说。

黄玉麟如今是省中旅总经理助理,从事导游工作近40年,每年有200天左右在带团,面对的游客多是海外游子。“身处福建这个重要侨乡,我们导游就是海外华人华侨寻根的向导。通过我的带团,通过有人文深度的导游,让游子不仅自己回乡,还把一代代晚辈也带回来,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多年来,黄玉麟与许多回乡寻根的游客成了朋友。

黄玉麟的妻子张福端也是中旅人。受父母耳濡目染,黄韵文也爱上了导游这个职业。她在大三时考取了导游证,27岁获全国高级英文导游资格,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高级外语导游,而目前全省获此资格的导游不到10人。

“考取导游资格后不久,我就和父亲一起带团了。我们第一次合作是在2010年,带的是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团队,父亲用中文讲解,我用英文讲解。此后基本每年夏天带团我们都中英文搭配,带着数以千计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回乡寻根。”黄韵文说,她记得9年前带团时遇到一名在美国生活的青年,当时他满口英文,对福州也没多大概念,黄韵文的英文讲解让他爱上了故乡,之后两人一直保持联系。两年前,这名美国青年的孩子也参加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

“这样的故事并不少,我的微信好友里,寻根团队的青少年至少有上百人,能做他们永不掉线的寻根向导,是我的荣幸。”黄韵文说。

黄玉麟是省劳模和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黄韵文是中国好导游、清新福建十佳导游员。“他们父女前不久还应邀去省图书馆作了‘两代人的环球路’故事分享。”张福端说。目前黄韵文将主业转向教师工作,任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主任,为福州旅游业培养外语人才。

“我们觉得最大的光荣不是出了两代高级导游,而是能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了解祖国文化的助手,成为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的向导。”父女俩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以旧换新持续发力 激活消费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