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第一次!厦门导游上课学世遗知识 培训持续一个月

第一次!厦门导游上课学世遗知识 培训持续1个月

讲解员曾在鼓浪屿接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员。(鼓浪屿管委会供图)

第一次!厦门导游上课学世遗知识 培训持续1个月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知识导游专项提升培训启动。 (本报记者林路然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路然)讲好鼓浪屿故事,让世界文化遗产地品牌深入人心。昨日,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知识导游专项提升培训正式启动,活动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鼓浪屿管委会联合主办,厦门旅游培训中心承办。

这是鼓浪屿申遗成功后,首次面向全市导游开展的世界文化遗产知识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两级政府关于鼓浪屿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进一步擦亮鼓浪屿这一烫金名片,提升我市旅游品质。

学什么?

设必修课和选修课

学习如何“讲好鼓浪屿故事”

此次培训以“讲好鼓浪屿故事”为主题,邀请多位参与鼓浪屿申遗历程的专家和精通鼓浪屿人文历史的学者授课,设有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包括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内涵与价值、鼓浪屿申遗核心要素解读,选修课有鼓浪屿音乐名家的成长与音乐土壤的形成、西学东渐下的鼓浪屿现代教育发展、礼拜堂遇到种德宫后的和谐共生、鼓浪屿名人与往事等。

开班仪式上,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表示,导游和讲解员是鼓浪屿的代言人,必须准确理解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形成和价值,从爱岛情怀出发,生动地讲好鼓浪屿故事。他希望,导游和讲解员经过此次培训,提高带团讲解的水平和质量,为宣传鼓浪屿文化遗产价值发挥作用,使旅游品质提升与文化遗产保护有机融合,让“国之瑰宝”更加闪耀。

怎么学?

培训有7轮持续一个月

覆盖全市约3500名导游讲解员

据悉,培训共有7轮、持续一个月,覆盖全市一线工作的导游、讲解员约3500人,每位导游、讲解员必须参加一轮培训。目前,前4轮培训预约报名已满额。培训结束后,按照要求完成培训课程的导游和讲解员将获得结业证书。

“我从事导游工作30年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一直都有补充学习新知识的需求。鼓浪屿极具文化价值,我期待在培训中能和专家学者们多交流,有新收获。”厦门中旅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部经理尤海燕说。作为导游部门主管,他认为,鼓浪屿的带团讲解是每位导游新人的基本功,对资历尚浅的导游来说,这次培训更是一次提升基本素质的好机会。

链接

导游讲解不对

或将受罚

昨日现场,每位导游和讲解员还收到《鼓浪屿导游带团文明规范“十不准”》宣传单。鼓浪屿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培训还将增强导游和讲解员在岛上带团讲解的规范性。鼓浪屿管委会后期将把导游和讲解员是否正确讲解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纳入旅游市场检查范围,对未经培训,在带团讲解过程中歪曲、杜撰、编造鼓浪屿人文历史和文化遗产核心价值的个人,视情况列入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