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本周开幕

海峡网6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叶繁)作为海峡两岸学人交流、合作重要品牌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已走过十年,本周将迎来第十届大会的开幕。此届研讨会主题:船政与两岸融合发展历史。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十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指导单位为台盟中央,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馆主办,本报与马尾区人民政府、福州市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承办,闽江学院、台盟福州市委协办。

自2010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后,每年一届,每届一个主题,集合两岸专家学者之力进行深入研讨。

在过去的十年间,两岸先后有300余所高校派出学者参与,台湾90%以上的高校都有学者参加过船政文化研讨会,共结集了9卷船政文化研讨会论文集,与会的专家学者通过研讨会的深入研究已出版了《福建戍台名将列传》《福建在台历代名人列传》《船政人物谱》等20余部与船政文化相关的专著,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近年来,参与研究船政文化的两岸学术名家和青年学人不断增多,呈现出船政文化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的提升。在台湾和香港还出现了一批研究船政文化的博士生,并获得学位。

十年来,研讨会不断创新,催生出了“船政文化两岸青年博士考察团”“两岸船政名家进校园”等一批重要活动品牌,提升了船政文化的研究力、影响力和传承力。

发端于晚清洋务运动的福建船政文化,在催生了中国第一所近代高等科技学堂、第一所中专学校、第一家工业设计院、第一个大型造船基地的同时,也诞生了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舰队——船政轮船水师、中国近代第一个工业科技研究基地。

在回望这段诠释了中华民族勇于进取、百折不挠精神的历史,可以看到福建船政局的成功及所创造的辉煌成果,既凝聚了两岸共同力量,又造福了海峡两岸百姓、推动社会进步,是历史上两岸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之一。本届研讨会专家学者将以大量史实对此展开深度梳理、探讨,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历史与文化的支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