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10日是教师节,作为本季《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大赛宣讲员,福州市和平中心小学教师倪雅艳收到了来自学生们的满满祝福。

在日前放送的《福州,听我说》中,倪雅艳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师变身“网络主播”,守护“云端的爱”的感人故事:马尾罗星中心小学教师潘镔为了让云端课堂更有吸引力,创造性地将自己的沙画特长与云课堂结合,让在线课程更加有声有色;马尾琅岐中学教师李艳梅身处山区老家期间,每天清晨爬上楼顶天台找到最好的信号角度,在QQ群里喊同学们起床,还忍着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痛在瑟瑟寒风中给孩子们上课。

“疫情隔人,但真情暖心,正是有像潘镔、李艳梅这样千千万万的教育工作者们来自‘云端’的爱,才汇聚起助力莘莘学子追梦圆梦的磅礴力量。”倪雅艳说,希望借助《福州,听我说》这个舞台,让更多人感受到老师们的战“疫”力量,并将这股力量不断传递。

这一季的《福州,听我说》舞台上,来自福州教院二附中的教师江培琳也带来了动人故事。

教院二附中所在的福州北郊西园,是软木画的发源地,然而上世纪九十年代后,软木画逐渐走向衰落。“能不能为软木画传承做点什么?”该校教师胡元冲抱着这个念头学习雕刻技法,利用下班时间反复练习,同时找准时机将这一非遗技艺融入教学。近年来,教院二附中开设了软木画校本课程,还设立软木画展厅,创办软木画社团,越来越多学生爱上软木画。

“这些年,在市教育局与各大校园共同努力下,不只软木画,漆画、脱胎漆器、寿山石雕、闽剧等非遗课程都在学校‘火’了起来。”江培琳希望借助这个舞台,让更多人看到教师这一“传承者”在非遗传承中的力量,吸引社会各界参与传统文化与非遗的保护传承。

本季《福州,听我说》“教师阵营”中还有在闽清县第三实验小学任教的陈宇。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陈宇的生日,于他而言每年这天都能收获双倍的快乐。过去4年,陈宇在偏远乡镇的乡村教学点任教,本季节目中,他结合自己此前驻村经历,讲述了闽清乡镇转型振兴的故事,希望唤起更多人的乡情乡愁,呼吁更多人回乡加入乡村振兴队列,共筑美好家园。

据悉,首季电视宣讲大赛开展以来,教师们的故事一直在传播:福州市教育局的边茜茜以帮助学生摘得福建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的亲生经历,阐述教师在学生成长和教育中应该扮演的角色;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许坤金,用两个对比鲜明的事例告诉大家,助力孩子孵化梦想的方式是开明的爱和宽厚的教育……

“《福州,听我说》电视宣讲大赛举办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奋斗者讲述了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建设故事,这当中,老师们的故事总是和奉献等关键词相连。”本季《福州,听我说》评委表示,通过《福州,听我说》的故事讲述,让更多人对于新时代下,福州教师等各行各业奋斗者的风貌有了更多了解。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本冲绳县宫古岛几乎全岛停电 原因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