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10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看着挺正常的手指,如果不小心碰到,痛得像针扎一样,有时就算没碰到,疼起来也是让人受不了。指头上的一个不明“小肉球”,一直折腾了曾女士十几年,最近一段时间来更是时常发作,晚上睡觉都睡不好。昨日,曾女士在福建省康复医院通过手术摘除了这个小肉球,目前手指恢复良好。

QQ图片20200910190214

曾女士中指指尖的指甲下长出“小肉球”

来自三明的曾女士告诉记者,十几年来,她右手中指指甲下都会隐隐作痛,多次前往医院就医,都没检查出什么问题,也曾被当作甲沟炎治疗,但一直都没法根治。不仅寝食难安,还一点都不能碰冷水,痛得厉害时甚至想“剁手”。最近,她到处寻医问药,看到有媒体报道过的几起案例跟自己的情形很相似,就来到省康复医院寻求治疗。

福建省康复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曾维铨接诊了曾女士,诊断她的这种情形为甲床肿瘤。曾维铨说,这名患者的病症在于指甲盖下“藏着”血管球瘤。

谈及肿瘤,许多人都闻之色变,指甲盖底下也会长肿瘤吗?曾维铨介绍说,血管球瘤是一种少见的良性小型血管瘤,很少发生恶变。此病多见于手指、足趾的甲床下,多数为单发,多发较为罕见。在患者群体中,多发于中青年人,女性略多于男性。目前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外伤可能为其诱因,局部受到长期挤压、摩擦、温度变化等刺激也可能与其发生相关。目前甲床肿瘤的发病原因不明,但甲床肿瘤一般是可切除的良性肿瘤。切除甲床肿瘤,痛感自然消失。而且一般不会复发,但不能保证其他甲床下不长肿瘤。

曾医生说,甲床是指甲盖和指骨中间那层组织,甲床肿瘤就长在那层组织上。甲床肿瘤被压制在坚硬的指甲和指骨中间,会产生剧烈的疼痛。由于甲床肿瘤在临床上并不常见,不仅患者不了解,不是专科的医生也不知晓,这也是很多患者投医无门的原因。他提醒说,若手指出现点状压痛、冷痛,接触冰凉的东西时会剧烈疼痛,最好找手足外科或者显微外科医生看看。

那么,这肿瘤有什么明显症状呢?福建省康复医院副主任医师付解辉告诉记者,外观方面,可以在患者指甲或者皮肤下发现蓝、紫色斑点样印记,瘤体大小一般在1mm-2mm之间;病症方面,患部常有间歇性剧痛,伴压痛,对温度、特别是寒冷刺激特别敏感,可以通过X片、B超、MRI检查确诊。

如何治疗呢?两位医生表示,血管球瘤切除术属于微创手术,只需要局部麻醉就可以进行,将瘤体切除干净后很快就可以痊愈。曾女士的手术只花了10到15分钟就完成了,术后她的手指触痛已消失,夜间睡眠也恢复了正常。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