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鼓楼区全产业链帮扶岷县做大做强蜂蜜产业

村民陈俊红(左)向岷县得安中蜂养殖场负责人李学刚学习养蜂。记者 张人峰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蜜蜂个头虽小,能量却足够大。脱贫攻坚的路上,它们成了福州市鼓楼区与定西市岷县携手“酿”出甜蜜生活的生力军。

从零星散养到蜂飞万家的规模养殖,从简单封盖到不失本味的精装上市,从黄土高原到千里之外的东海之滨……三年多来,鼓楼区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立足岷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持续加大对“养殖、加工、销售”各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当地蜂蜜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如今,特色品种——中华蜜蜂的养殖已成为岷县脱贫攻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累计带动10571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蜜蜂到家了,甜蜜事业助力脱贫

行走在青山绵延的岷县,可以看到农家小院中、草地上、树林里,一排排蜂箱一字摆开,成群结队的中华蜜蜂飞进飞出,“嗡嗡”声不绝于耳。在梅川镇红水村村民陈俊红家里,一桶桶蜂蜜金黄澄亮,散发出丝丝甜味。

“这些都是中蜂采来的药蜜,可口又养生,重点是能生金!”陈俊红说,尽管养蜂刚满一年,但他对这个甜蜜事业充满信心,已经开始盘算着修建新房,带着全家告别瓦房。

今年37岁的陈俊红一家共有5口人,此前主要以种植黄芪、党参为生。因为地少,辛苦耕耘一年也赚不到1万元,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8月,政府送来了7箱中蜂,一年能增收7000元左右。陈俊红算起账来:“技术好了可以多发展一点,明年试试扩展到20箱,这样一年就能多赚2万。”

甜蜜事业的直接受益者还有很多。“岷县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238种中药材,是药蜜的‘天然蜂场’。虽然有养蜂传统,但不成规模,效益不高。”岷县畜牧局蜂业办主任梅绚表示,2017年起,岷县把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中蜂作为扶贫的重要途径。

如今,岷县建成养蜂合作社280多个,蜂蜜扶贫车间6个,全县养蜂农户1.2万户,蜜蜂有10万箱。截至目前,鼓楼区共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蜂产业发展资金1576.48万元,直接扶持中蜂14212箱,奖补14528箱。

有了蜂,还要会养。鼓楼区协调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前来“传经送宝”,还安排了专项培训资金,依托岷县中蜂产业协会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为当地培育留得下、带不走的中蜂养殖技术服务能手。

岷县得安中蜂养殖场负责人李学刚虽然年轻,却只用了两三年就成长为技术能手。“什么时候喂水、如何预防疫情……这些养蜂技巧都是他手把手教给我的。”陈俊红说。

为筑牢产业发展基础,鼓楼区还积极加强蜂源、蜜源保障。一方面扶持中蜂繁殖基地、提升扶贫车间,给贫困户提供优质蜂源;另一方面结合生态扶贫,在十里镇、寺沟镇建设生态林超千亩,为周边蜂农提供优质蜜源。

福州鼓楼区全产业链帮扶岷县做大做强蜂蜜产业

岷县茶埠镇特色食品产业园蜂蜜生产车间。记者 张人峰 摄

工厂建成了,蜂农打消后顾之忧

白露对岷县来说,意味着流蜜期进入尾声,蜂农们将不再摇蜜了。此时,甘肃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着手新一轮蜂蜜收购,陈俊红和李学刚为此都备好了蜜。

“生产的蜂蜜不愁销路,养蜂没有后顾之忧,大家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随着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投产,李学刚看到了家乡中蜂产业的发展前景。他的养殖场里有280多箱中蜂,20多户贫困户入股,去年底永辉收购蜂蜜后,大家都得到了分红。

龙头带动,是鼓楼助力岷县中蜂养殖业产业化发展、实现以蜂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一环。

鼓楼辖区上市企业永辉超市集团,是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2018年,集团董事长随鼓楼区党政代表团赴岷县,了解到当地得天独厚的药蜜资源后,决定启动岷县永辉千吨中蜂药蜜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甘肃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杨玉喜介绍。

项目越快落地,就能越快发挥效益。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鼓楼、岷县两地政府和企业“三轮驱动”,推进工程建设、设备购置、蜜源订购。最终,项目从提出意向到成功立项,只用了11天;从5月开工到12月投产,只用了7个月。

在岷县茶埠镇特色食品产业园,占地9.32亩的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拔地而起。外形简洁的现代化综合厂房集生产、办公于一体,安装着各类先进的生产设备。车间里,身穿工作服的王丽娟手脚麻利,看着一罐罐药蜜“诞生”,心里泛着甜。借着这股扶贫东风,31岁的她即将拔掉“穷根”。

“我家住茶埠镇石咀村,以前在外地电子厂打工,一个月好的时候能赚四五千元,但管不了两个孩子。”王丽娟说,进了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活变得不一样了。“每天上班8小时,中午还能回趟家,不仅钱赚到了,日子也比外出打工好过多了。”

按照“公司+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带动更多农户融入全产业链发展。“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年产中蜂药蜜1000吨,带动1.2万人增收脱贫。”杨玉喜说,截至目前,公司共加工生产蜂蜜1.04万公斤,向岷县及周边贫困户收购蜂蜜4.87万公斤,直接带动331名养殖中蜂的贫困户增收。

产品上架了,药蜜品牌走出大山

“黄芪蜂蜜什么口感?”“党参蜂蜜更保健吗?”近日,永辉超市福州大儒世家店里,结合永辉20周年庆的“黄芪党参蜂蜜”礼盒亮相,吸引了一波市民前来咨询、尝鲜。

从西北深山到东南沿海,岷县中蜂产业迈出了一大步。

“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岷县蜂蜜年产量从2016年的不到300吨增加到如今的1100吨。产品如果销不出去,就会遭遇‘甜蜜的烦恼’。”梅绚说,东西部扶贫协作从根本上解决了销路难题。

为了让岷县中蜂药蜜迅速走向全国市场,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优品质、树品牌上下功夫。

化蜜、过滤、灌装、贴标……生产线的自动化、机械化程度颇高,工序虽不复杂,但每一道都精准到位。“加工过程没有任何添加,保证原蜜的优质。因此我们严把原料第一关,如检测不合格,蜂蜜就原路退回。”杨玉喜说。同时,为了打响品牌,包装上还体现了“中国黄芪蜜之乡”、“岷县蜂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等当地特有的“高级身份证”。

“依托永辉规范化的加工生产、强大的销售网络,药蜜不但有了销路保障,在生产环节也更注重品质,有力推动岷县中蜂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为走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致富之路打下基础。”梅绚表示。

与此同时,鼓楼区还在多方发力,开拓市场。在福州商业繁华地段津泰路开设甘肃岷县农特馆,上架岷县蜂蜜;发动辖区新华都、定有福、麦斯特等企业与岷县签订购销协议;扶持岷县电子商务聚和泰公司,打通线上线下立体销售渠道……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鼓楼区党政领导近日再次赴岷县“千里走亲”,区委主要领导表示,鼓楼将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方针,积极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合作、企业参与、社会帮扶机制,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助力岷县2020年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