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5G产业等六个专项拟扶持企业项目名单公布,鼓楼区共20个项目入选,约占全省1/3。其中,5G项目2个,人工智能4个,卫星2个,平台经济6个,物联网4个,数字海丝2个。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数字,正在鼓楼这片创业热土上释放更多新动力。

加速新基建 数字基础进一步夯实

新基建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越来越多鼓楼企业循着5G“加速跑”。

安科讯5G基站技术创新中心研发的5G基站,正在配合运营商进行商用前的测试。安科讯(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峰表示,此时收到入选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拟扶持项目的消息,将为后续研发注入了动力。

“安科讯5G基站创新中心成立于2017年,主要任务是开发5G基站及相关组成部分。” 黄海峰介绍,去年第一次发布5G基站解决方案后,便根据用户需求持续改进,目前已蓄势待发。

今年以来,鼓楼区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也在加快。上半年在全省率先实现5G信号全覆盖后,鼓楼区乘势而上,加快打造全省5G应用示范区。

一方面,深化5G网络基础建设,今年计划建成5G基站1050个,实现全区5G网络信号无盲区、全覆盖;另一方面,推进5G+行业融合应用,重点开展政务、教育、旅游、商圈消费、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应用,同时加快培育5G产业生态,力争今年生态企业数超过100家,5G产值规模达100亿元。到2022年,鼓楼力争建成5家以上5G技术创新中心,带动5G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拓展新应用 数字创新助力大发展

人工智能让变电站监管更“聪明”,物联网实现看着屏幕“种庄稼”,电子交易融入生活点滴……在鼓楼,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活跃。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下属福建亿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智慧变电站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项目”,已经在福建、新疆、宁夏等地推广应用。“项目不仅提升了在人工智能及智慧变电站技术方面的研发与应用,还推动了AI与协同保电、智能客服、作业安全、平台体验等相关技术融合,推动整个电网产业的转型升级。”集团专家王秋琳说。

项目成功立项与实施,有鼓楼区的大力助推。“项目备案时,鼓楼区相关单位就对各流程提供了指导帮助,对备案数据进行严格审查。在本次专项扶持资金申报的过程中,也给予了政策指引。”王秋琳表示,这既是企业的肯定也是支持。

不断拓展、加速壮大的还有平台经济。近年来,福建智信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消费类电子交易结算平台”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迭代更新,打造行业标杆。

“平台主要提供通信服务产品、数字娱乐产品、生活缴费产品等消费类电子交易结算服务。”公司联合创始人程辛格介绍,平台已连接了1500多个渠道,服务企业端用户数超900家,业务遍布全国31个省份。

平台经济具有前期投入大、门槛高的特点。“各级相关部门及时将政策落到实处,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程辛格说,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将为公司进一步加强新技术探索创造更多机会。

据悉,鼓楼区将数字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5G应用等示范项目,力争年内数字经济总量占全区GDP的60%以上。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