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日,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福州软件园管委会签订产业合作协议。服务中心将与鼓楼区共同打造企业培育合作平台,构建“孵化空间+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链条,为企业成长提供全周期服务。

一次强强联手

经过20多年发展,福州软件园汇聚了规模软件企业720家,上市企业32家,国家级重点软件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200家,涌现了瑞芯微、福昕软件、顶点软件等一批行业“单项冠军”,已实现“千亿园区”目标。

为持续激发创新潜力,福州软件园以争创国家级数字经济小镇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打造了北京软交所、华为开发云、基金大厦、“知创福建”等创新平台,举办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海峡信息赛、鲲鹏训练营,荣膺“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称号。

同样是创业创新者圆梦之地的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成立于1989年,是省科技厅直属单位,主要为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中心已搭建涵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孵化全链条,并逐步形成支撑科技企业发展的配套孵化服务体系,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基地”,已连续6年位列国家级孵化器A类(优秀)名单。

一个是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的地标园区,一个是全省创新创业领域的“王牌”,二者建立合作关系,为软件信息企业带来福音。

“很多大企业都是从小企业发展而来,小企业都是从个人创业起步的。所以,搭建优质的载体平台,可以为大量有梦想的创新创业者提供机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构建起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产业孵化生态,进一步提升孵化质量,培育更多高质量的高新企业和企业家。

一个共赢之举

全链条孵化是近年来创业孵化的重要发展方向。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孵化器、众创空间能为产业园输送优质的企业,注入创新资源;另一方面,产业园能为入驻孵化器、众创空间的企业提供更大合作空间,“因此,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与福州软件园可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相互赋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未来3年,双方将通过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拓展服务对象、形成产业协作、深化业务协同,打造“孵化空间+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链条,为企业成长提供全周期服务。

“我们将形成上下游联动。”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介绍,服务中心孵化出的企业优先向软件园推荐,而软件园则为企业提供充足的承载空间和服务平台。双方还将共享各类产业发展资源,园区“五凤论见”“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等各项品牌活动和资源优先向服务中心在孵企业开放。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召开的省委全会将科技创新超越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鼓楼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推进双方在产业合作、科技研发、业务协同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交流,助力鼓楼科技强区、创新城区和智慧城区建设,进一步推动福建、福州软件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冯雪珠 通讯员 彭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