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台江区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创建工作目标,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倡导文明新风,不断健全创建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程度。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传递文明正能量

台江区志愿服务队伍又注入鲜活力量。26日,台江区成立上下杭片区联勤联治中心暨党建联盟,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联巡工作队、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共建美丽上下杭。

近年来,台江区开展“三亮”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福州党建超市”、街道社区“党建联盟”等平台,引导在职党员、小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按照“居民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带动身边居民共同融入小区治理中,让“小家”融入“大家”。

在祥安花园小区,提起谢思晃,许多居民会竖起大拇指。这位年近七旬的依伯,是前不久市政府通报表扬的垃圾分类优秀管理员之一。他所在的祥安花园作为台江区垃圾分类4个示范小区之一,同时获得通报表扬。然而,刚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时,一些居民不习惯,垃圾未分类、未定时定点投放的现象时有发生。谢思晃发挥自己的优势,上门耐心为居民做思想工作。如今,垃圾分类已成为祥安花园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疫情防控期间,青少年的心理疏导尤为重要。作为福建首家专业青少年社工机构,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督导助理陈媚和团队的志愿者伙伴们通过24小时热线、“一对一”辅导、线上线下活动等方式,为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日前,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中,陈媚入选“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文明创建“有里有面”

提升群众幸福感

规范停车秩序,倡导文明出行;推行垃圾分类,掀起“绿色革命”;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提升宜居品质……在台江区,文明创建“有里有面”。

据悉,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持续推进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活动,坚持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老城区创建的短板弱项,大力推动城区整治提升工程——

完成了南公园、同晖两片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高标准整治荷塘路等20条小街巷、南禅新村等20个老旧小区,同步推进100条道路通信缆化下地、47处零星绿地建设、120处拆墙透绿。今年,台江区还计划实施3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约1.55万户。

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创新实施“路街巷长制”,早夜市、交通缓堵等12个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全面加强,机动三轮车联合整治取得新成效。

打通了23条遗留多年的断头路、瓶颈路,新增600个停车泊位;12条内河全面整治提升,22个串珠公园建成开放。

……

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城区的面貌改变了,环境更加宜居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提高了。

坚持长效机制

全面提高创建水平

创建文明城区,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坚守。台江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持创建常态工作法,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据介绍,台江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新要求、新特点,结合城区实际,制定《台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文明城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8个专项整治组,由分管区领导任组长,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

同时,针对环境卫生、消防设施、公益广告、交通秩序、网吧管理等文明创建工作中薄弱环节,由区创建办牵头,通过专题调研、实地走访、摸底排查、召开现场会等方式,研究制定整治提升方案。

此外,持续开展创建督查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台江区文明创建督导工作的通知》,明确“周通报、月亮牌、常约谈、严问责”的工作机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明查暗访督导创建工作,通过现场点评、微信群通报等方式对责任单位提出整改要求。

台江区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福州市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台江区创建第六届全省文明城区为动力,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加快建设幸福之城核心区,争当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省会排头兵。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