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近期永泰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同时也在推进楼道长制度,以后社区有什么问题可以和我联系……”8月23日,在永泰县樟城镇北门社区,党员侯协铖进行创文入户宣传。最近,他有了一个新身份——北门社区永福苑小区3栋2梯的“红色楼道长”。

什么是“红色楼道长”?这是永泰县为进一步精细化社区网格管理,解决社区工作力量薄弱与居民需求日益增多的难题而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8月21日,永泰县举行“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宣传活动,676名“红色楼道长”走进城关地区13个社区600余个楼道,助力社区精细化治理。

“我现在负责联系楼道40户左右的居民,主要是宣传文明创建相关知识,并及时梳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侯协铖告诉记者,在入户过程中居民向他反映了小区卫生治理不规范、社区车辆乱停放等问题。“能够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服务,同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感到非常自豪。这些问题我也会统一反馈给社区和物业单位,并跟进处理进度,当好大家的‘传声筒’。”

红色楼道长制度也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我们辖区范围内共有20个小区,人口较多,以前单靠6名社区干部很难做到全覆盖入户宣传,现在我们有117位红色楼道长,相当于每个楼道都有专人常态化负责管理,拉进了居民和社区之间的距离。”永泰县北门社区工作人员慎钡琦表示,“红色楼道长”主要由党员干部、志愿者、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和群众代表等基层骨干担任,他们既是民情信息员,也是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以及美德传递员。

为切实发挥“红色楼道长”作用,永泰县推出“五步”管理法,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楼道长需亮身份、亮职责、亮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实施“集中受理、分级交办”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共建单位、职能部门综合分析研判,跟踪反馈,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建立“红色楼道长”管理评价机制,通过电话回访、上门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定期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对楼道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将其纳入年度考评范围,作为评先选优依据,推动楼道长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下一步,永泰县还将探索建立“社区‘两委’+‘红色楼道长’+业主委员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让基层治理从过去的“单兵作战”向“协同善治”转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