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近日,在永泰县丹云乡赤岸村和前洋村,来了一群“红马甲”,他们手拿卫生钳,沿着村道“扫荡”垃圾。随后,这些志愿者们又化身为宣讲员,走街串户的宣传“生态文明银行”。从8月起,为激励村民积极投身乡村生态文明实践,丹云乡结合“善治之村”基础实际,在乡内试点设立大赤岸“生态文明银行”。

生态文明银行,存储的可不是钞票,而是村民们可变现的文明善举。村民们可通过完成垃圾分类、家建、村建和人居环境整治等目标任务,积累相应额度的“生态文明奖券”,兑换生活用品。

“今天我参加宣传活动就拿到了10个积分,在我们村积分排行榜上排名前列。你看,在家种植10盆以上绿植的可以获得30分,参加义务劳动的也能有30分。这些项目都是日常生活的小事,不仅能够美化家园,还能赚积分,以后这些积分可以兑换牙膏、纸巾等日常用品。”前洋村村民王灼昌说。

目前该模式还在永泰县同安镇洋尾村以及长庆镇中洋村开展试点,并逐渐在全县铺开实践,让无形的“文明善行”有形化,让小善举汇聚成大文明,让文明新风、崇德向善在乡野间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