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8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去政务大厅办事,却忘带身份证无法取号,结果白跑一趟。今后在福州办事,可以避免这种尴尬。12日,记者从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举办的“关于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目前,“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已实现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线下大厅办事取号的场景应用。即日起,没带身份证,市民也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在大厅自助终端取号。

“可信数字身份认证”是指将公安部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和人脸识别技术相结合,打通互联网认证和各部门业务系统壁垒,实现“实名、实人、实证”多模式、大规模、高并发在线安全认证。

“‘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平台作为福州市政务服务可信数字身份认证的唯一入口,可系统实现上下贯通。”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向上,可对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实现网证下载、人脸识别等多种在线身份认证服务模式的对接;向下,可接入各类政务应用和App客户端,为各类接入应用和App提供统一的可信身份认证入口。

如何使用这一功能?市民可登录“e福州”App,进入网证开通下载页面,根据提示进行网证开通流程。完成相关信息采集、绑定手机并设置网证口令后,即可开通,之后点击“下载CTID”下载网证。办事时,进入取号引导页面,可以通过扫描CTID网证二维码等方式进行取号。

据介绍,2019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将福州市打造成可信数字身份应用示范领先城市和数字应用第一城的目标。同时,福州市政府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开展了基于“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的示范应用合作。该合作项目是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创新示范项目。按照相关要求,由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牵头推动“可信数字身份认证”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场景应用。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快推进‘刷脸办事’应用。”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说,以福州市人脸识别平台与可信数字身份公共服务平台的融合能力为支撑,将原有“网证+取号”场景升级为“网证+人脸+取号”场景,拓展人脸识别能力在政务服务场景的应用。此外,还将建设“e委托”掌上委托办事平台,精简身份证明材料等,为群众提供更加简捷便利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