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水稻大丰收 农民为长乐区助农好政策点赞

稻谷坠枝头,农户乐开怀。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看着智能化烘干房里堆积成山的新收稻谷,李向雪笑逐颜开,“今年水稻大丰收,每亩增收200多元”。

李向雪是长乐古槐镇雪美农业基地的负责人。昨日他向记者介绍,基地的丰产丰收,多亏长乐推出的一系列助农好政策。

“受疫情影响,水稻能有条不紊生产,多亏党委政府出台补助政策解了燃眉之急。”李向雪说,农业招工本来就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招工更难。为解决人力紧缺问题,他承诺将有关部门的一次性招工补助发给员工,凭借这个优惠条件招工50余人。

用工解决了,但资金短缺问题却让李向雪犯了愁。他介绍,春节前后是南菜北运的重要时期,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量上市的蔬菜运不出去,没了预期的销售额,基地再生产资金受影响。春耕生产涉及种子、有机肥料、育苗基质的购买,需要垫资的投入较多。

得知消息,长乐区农业部门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帮助李向雪向银行贷款300万元。3月底,贷款已发放到位,解决了李向雪的后顾之忧。

当然,高科技也帮了李向雪“大忙”。在智能温控大棚内,基地负责人在小小的遥控器上一按,大棚内的温度自动调节,喷淋系统自动开启,给菜苗浇上“甘露”。

“目前基地里有6个智能化温控大棚,面积共40亩。”李向雪介绍,有了科技支撑,种菜更方便,不仅省时省力,菜也长得更好,例如水稻种植,按传统作业,种植1亩水稻要1个工人,智能化后,3个工人加上一台设备,就能完成50亩水稻的种植,生产效率大大提升。原来,工人凭经验种植,现在,浇水、施肥均根据大数据精准控制,极大降低了成本。疫情防控期间,运用高科技,也避免了工人聚集。

“长乐区围绕‘六稳’‘六保’要求,重点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恢复生猪产业,守住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势头。”长乐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长乐区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确保粮食稳产保供,今年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7.45万亩、产量6.92万吨,目前,3.5万亩早稻已进入收获季。春收马铃薯6.2万亩,已全部收获完毕。当地还加强粮食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控、防灾减灾等关键技术措施的推广应用和农资市场监管检查,为粮食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和法制保障。

依托地理区位优势,长乐区现代农业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引导农业朝着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方向发展,着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长乐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现有设施蔬菜大棚面积约6000亩,集中分布于鹤上、古槐、玉田和猴屿等几个乡镇。

此外,长乐区积极引导企业全面提升设施水平,建设抗台风、高标准的智能化温控设施大棚,促进设施蔬菜产业的稳步发展。今年,长乐种植的蔬菜不但可满足本区域需求,还可供应周边及省外地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推出十条“五一”旅游惠民措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