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陈伟强:打“狗拳”的反恐大队长

陈伟强在表演地术拳。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徐文宇/文 受访者供图

8月1日,在中国武术协会举办的全球武术健身“功夫秀”评选活动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第六代传承人陈伟强的武术表演,从全球31个国家139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56岁的陈伟强,不仅是个“练家子”,还是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大队长。

家学渊源年少成名

“地术拳技艺特点是地面锁控技、捆绑术,是综合了中华武术的拳打脚踢以及独有的地面搏击、锁控为一体的拳术。它是独具特色的地面功夫,也是区别于其他拳术的魅力所在。”昨日,陈伟强这样介绍地术拳。作为从小习武之人,他浑身有一股锐气。

地术拳是中国南方稀有的传统拳种之一,俗称“狗拳”,是福建七大拳种之一,相传是明末清初时期的一位尼姑所创。作为地术拳第六代传承人,陈伟强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自幼便追随爷爷陈依九、父亲陈政禄学习地术拳。对于他来说,传承地术拳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陈伟强告诉记者,最初地术拳只在陈家内部传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的父亲陈政禄一边开馆授课,一边积极参与各种交流活动,地术拳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对外传播开来。

1982年,年仅18岁的陈伟强就在福州地区最早的武术团体——福州鼓山武术学会担任常务理事、教练、地术拳武术馆馆长。陈伟强还在福州警察学校担任武术总教官长达十余年,且受聘于福建警察学院,担任高级教官。

多年来,陈伟强参加国内外多种武术交流比赛,获奖无数,并获得中央电视台的多次专访。

“在终极格斗中,最终的胜败取决于地面格斗,因此地术拳是一种实战性较强的拳术。”陈伟强介绍,作为巡特警反恐大队大队长,他注重整体队伍应急处突的实战能力,因此在日常训练中,他将地术拳地面锁控技术与军警搏击格斗术相融合,传授反恐队员实战技艺。在今年7月由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工会主办的首届警务技能(散打)比武中,陈伟强的队员拿下团体总分第一名。

多方扩大拳术传承

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地术拳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伟强除了将地术拳运用于实战外,一直注重这项非遗文化的传承。作为福建地术拳协会会长,陈伟强带领其他传承人一起创办了学术刊物《地术拳》,开设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地术拳文化,还申请注册了地术拳商标。

对于地术拳的传承,陈伟强的妻子陈泽红也勇挑重担。她在晋安区西园村创办培训基地,向中小学生传授地术拳,西园中心小学、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闽侯县上街红峰小学等学校相继开设地术拳课程。

福州目前有10多个地术拳传习所。作为地术拳第六代传承人,陈伟强也在寻找衣钵传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