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水平;8个部门联审,项目选址涉及各类保护区规划审批时间从原来的60天缩短至7天;“局长服务日”让局长们变身“店小二”,面对面服务群众……近年来,闽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级各部门的高效服务获得广大群众好评。

营商环境的优化是闽侯县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全县上下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成效的缩影。2000年成立县效能办以来,闽侯县始终秉承推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践行“马上就办”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2009年,全省首创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在闽侯成立,统一受理与乡镇百姓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审核、便民服务等事务。群众要办理事情,只要去这个“服务超市”就能轻松解决。后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全省推开,目前已成为正式机构纳入乡镇机构改革。

闽侯县效能办负责人告诉记者,“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运行以来,效能办始终关注群众诉求件办理、反馈的情况,积极开展“运行通报、责令整改、效能问责”等督办机制,特别是针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启动直查快办,全力协调、解决问题,针对答非所问、敷衍了事、“神回复”以及违反规定流程、逾期办理、办理不认真等问题,对相关单位进行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县效能办还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全力提升履职能力,发挥效能督查“利器”作用,针对省市效能办交办件、县领导批示件及其他重要事项,需要督办或未按时办结、反馈的,启动督查程序,实行“马上督办”、限期办结,确保不漏事、不压事、不误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年,闽侯在全市率先推行“一口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8个县职能部门并联审批机制,项目选址涉及各类保护区规划审批时间从原来的60天缩至7天;2018年11月,闽侯县政府出台《县行政服务中心常驻窗口单位“局长服务日”工作制度》,让局长们走到第一线,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面对面听取呼声、帮助解决问题,打通审批的“堵点、痛点”;2019年,闽侯县实施“证照联办”套餐服务新模式,将办件量大、关联性强的审批服务事项整合为20组审批服务套餐,制定“证照联办”阳光清单和服务指南,实行营业执照和后置经营许可证同时受理、同步发证,总办理时限从420个工作日压缩至192个工作日;2020年初,闽侯县开辟电力工程占道审批“绿色通道”,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200米内短距离电力施工甚至实现“零天审批”……

以“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为标准,闽侯县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不断提高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审批和服务效率,打造项目审批的“高速公路”。审批流程的“减法”换来服务效率的“加法”,更换来群众满意度的“乘法”。

强化效能督查 力促决策部署落实

2019年7月,闽侯县效能办进驻祥谦镇门口村,对门口工业区暨203省道沿线专项整治提升工作进行蹲点督查、嵌入式督查,既督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又督查各部门履职情况。

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既督任务、进度、成效,又查认识、责任、作风。同时,强化沟通协调,着力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政令畅通、指令到位、工作落实、令行禁止。在闽侯县,党委、政府的工作覆盖到哪里,效能督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全覆盖、无禁区。

“通过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相结合、跟踪督查与抽查暗访相结合、督查督办与协调服务相结合等多种督查方式,我们聚焦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突出民生实事热点等内容,实现督查内容全覆盖,并将督查成果及时上报。”闽侯县效能办相关负责人说,为促进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该办一方面主动深入基层和现场调查了解实情,剖析工作及决策落实过程中带有苗头性或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县领导或责任单位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另一方面,结合督查工作,主动与责任单位加强沟通,了解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实际问题,及时向县领导汇报,并协调有关方面帮助解决。

在“一线督查机制”的强力推动下,闽侯县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滨海快线(闽侯段)项目征迁工作提前完成;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横屿片区建设顺利完工并开街;海通星升项目征迁交地全面清盘;福银高速公路鸿尾互通顺利通车;青口白水路改造工程顺利竣工;“整洁闽侯”城乡环境大提升工作成效显著;“两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