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花巷”肉松女掌门郑薇:告别讲台接掌祖业

公司在郑薇的执掌下,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

日前记者得知,生产“花巷”肉松的福建花巷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郑薇的执掌下,去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今年6月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记忆里的大锅

日前,记者随郑薇走访该公司位于闽侯铁岭工业区的厂区,观看肉松生产的过程。

在洁净明亮的车间里,供应商送来的新鲜猪后腿肉清洗沥干后,被分切成约3厘米厚的肉块,送进压力蒸箱蒸煮。两个多小时后,肉块出炉调味,放入搅炒机加工,最终经过冷却封装。油酥肉松在炒制完成后还要浇油再翻炒。

郑薇回忆说,1979年她3岁时,家里砌了特别大的灶台,放上了直径约1米的大锅。爷爷常在这口锅里为她炒肉松,香气四溢,整条巷子都能闻到。这是肉松在她儿时留下的最深刻记忆。

36岁接掌祖业

1976年出生的郑薇,1994年考入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1999年毕业后在省卫校临床护理系任教。

郑薇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她父亲郑耀祖接班后,1987年开始办厂生产预包装的肉松,1988年在南营巷开了门店售卖肉松产品。后来工厂越办越大,“花巷”肉松卖到了国内许多地方和东南亚。2001年,郑耀祖去世后,郑薇的母亲阮氏接掌生意。

阮氏年龄越来越大,渐渐力不从心。2012年,郑薇告别讲台回去接掌祖业。

挂牌“新三板”

郑薇很快进入了“角色”。两三年时间,她完善了生产环节的可追溯记录建设和管理,完成了QS体系认证。

2015年,她成立福建省郑氏花巷食品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17年,该公司收购了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电商平台拓展销售渠道,并更名为福建花巷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她加强研发力量,拓展了肉制品和营养食品的开发。目前该公司已拥有营养肉松类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2018年,公司入选福州市上市后备企业。去年5月,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今年6月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莆田木雕巨制《京杭大运河》转入细化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