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知心姐姐”陈媚:帮助250多人解决“成长的烦恼”

陈媚在接听心理辅导热线。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石美祥/摄

“媚姐,我遇上了一些烦心事,可以和你聊聊吗?”最近,一名青少年向陈媚求助。原来,他在交友问题上遇到了烦恼。经过陈媚两个多小时的开导,他的心结被解开。

陈媚,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5年来,她帮助250多名青少年解决了“成长的烦恼”。

今年疫情期间,陈媚当起“心理防疫小卫士”,为青少年和家长戴上心理防护的“口罩”。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8个部委、单位对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进行公示,陈媚榜上有名。

专业帮扶解决

青少年“成长的烦恼”

昨日,记者见到了陈媚。扎着马尾辫,戴着黑框眼镜,笑起来很有亲和力,陈媚看起来就像一名邻家大姐姐。

1991年出生的陈媚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加入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专门帮扶边缘闲散青少年。在她看来,他们只是一群在成长中遇到困难的孩子,他们之所以犯错,是个人认知行为、家庭教育监管、朋辈交往等方面出了问题。

“和他们沟通,‘去标签’化很重要。不能以‘坏孩子’的视角去看待他们,而是要多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从而进行鼓励和正确引导。”陈媚说。

小明(化名)是陈媚的帮扶对象之一。他排斥课业,初中就辍学了。2018年,17岁的小明被唆使偷盗电动车,检察院对他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并委托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对他开展半年的帮教考察。

通过社会关系走访,陈媚发现小明本质不坏,问题出在不良朋辈的交往上,社会青年的不良行为给孩子做了不好的引导。

要除“病灶”,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开始。陈媚带着小明参加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从奉献中收获获得感;陈媚介入小明家庭,增强亲子关系,提升家庭支持,鼓励小明工作,让他在劳动中找回自身价值。最终,陈媚把他从“边缘地带”拉了回来,重返校园。

掌握“十八般武艺”

陪伴青少年成长

今年疫情期间,市民长期居家,难免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其中青少年及家长的情绪问题尤为突出。陈媚第一时间组建战“疫”心理疏导队伍,开通24小时心理防疫求助热线,为200多名青少年及家长提供亲子沟通、情绪疏导、压力调适、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她还在丰富居家生活上下工夫,组织了线上青少年防疫手册绘画赛,寓教于乐,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从事社工5年,陈媚帮助250多名青少年解决了“成长的烦恼”,也和他们中的不少人成了好朋友。在陪伴他们成长过程中,陈媚也在成长。

“这份工作让我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的心!”陈媚说,要做好青少年心理工作,可不能有“代沟”,要学会融入他们,走进他们的内心,才能和他们“对话”。

为此,陈媚在不断“更新”自己的技能。闲暇时间,她会到溜冰场、奶茶店、汉堡店等青少年经常聚集的地方转转,去了解他们喜欢什么。她还紧跟潮流,自学烘焙、弹吉他、美甲。“没有‘十八般武艺’,怎么陪伴他们成长?”陈媚笑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