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5年蝶变 闽清坪街村成“送经地”

坪街村的七都桥亭。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

每到周末,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一改往日的静谧,变得活力十足,这归功于一波又一波外来的小朋友,他们的笑声、欢快脚步给村子带来了活力与生机。

这个曾经破败不堪的村子,经过5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容变美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大家的腰包鼓了,幸福生活随之而来。坪街村也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功试点。

28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裸房整治现场会将在坪街村举办。

5年建设

坪街村变美了

23日,记者来到坪街村,清澈的梅溪流水潺潺,田里稻苗绿油油,村中不见垃圾,房前屋后相当整洁。除了记者一行人员外,还有四五个不同的团队来访。

“以前陆路交通不发达,坪街村地处梅溪上游,成为繁华的商贸码头。后来闽清陆路交通不断完善,这里逐渐沉寂下来,加上洪水泛滥,村子也就慢慢走向破败。”坪街村支书黄家斌说,坪街村的改变源于2015年,当年坪街村被列入福州市级美丽乡村新建村。

走在坪街村三街六巷中,可见在旧时的石板路上添了不少有趣的小景,街旁的角落中还可见有人作画。黄家斌告诉记者,通过重新规划用地和精心设计,旱厕变成新村道的一部分,荒芜的田地变成街边小公园,破败的老宅变身成了研学基地……

变化之中,当然少不了裸房整治和随之而来的幸福感。

“虽然不常在家,可每年春节回来过年,都能见到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现在都在建设美丽乡村,我家可不能落后!”65岁的黄敬平说。从2009年开始,他举家在外地工作。因不常在家,两层楼房在村中几乎成了“烂尾楼”。今年回家过年时,他就盘算着对房子进行改造。

黄家斌说,从2015年至今,全村约300栋楼房已基本完成裸房整治,最后2栋裸房整治也将在8月完成。

记者从市美丽乡村办了解到,目前,全市正循序渐进推动裸房整治。全市有2万栋裸房整治任务,不搞一拥而上,沿路沿街的、列入今年美丽乡村建设的、房前屋后整治清楚的、业主积极性高主动申请的,先行启动整治。预计本月底完成1万栋的整治任务,年底全面完成。

5年蝶变 闽清坪街村成“送经地”

全村约300栋楼房已基本完成裸房整治。

外人来了

外出的人也回来了

“等房子弄好了就不出去打工,我就和老伴待在家里养老享福。”黄敬平说。像他一样,这两年,想回来的人在慢慢变多。

村子变美,产业发展,本村的人留住了,外面人进来了,村子的经济进入了良性循环。每天,黄家斌都在盘算着如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09年,七叠温泉景区开发建设,黄家斌组织村民,将涉及道路建设的10多亩地,以绝对的低价租赁给景区。如今,七叠温泉景区年接待能力达10万人次,景区与坪街村相接的寨里路带动了村子的农产品销售。近年来,全村村民每年仅靠卖茶油,就可获利近百万元。

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坪街村还引进福建外星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租用村中的冬畴寨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乡村旅游基地。同时,流转50亩农田开发配套的民宿、露营基地、农耕体验区、城市菜地等。

在远期规划中,坪街村还计划培育本土企业闽清三街六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七都的乡风民俗,以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游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接下来,产业多了,村民就更不愁收入了。”黄家斌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