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陈文璇)孕妇怀上双胞胎,胎儿一个健康一个异常,该咋办?近日,福州市第一医院妇产科医生实施“定向减胎”手术,为孕妇保住了健康胎儿。据悉,这是福州市级医院首例宫内减胎手术。

今年年初,家住福州的柳莉怀上双胞胎,这令一家人喜出望外。孕18周时,柳莉到市一医院产检,结果一个胎儿健康,一个胎儿则被提示“18-三体”高风险,患“爱德华综合征”的可能性非常大。孕20周的检查结果则显示,一个胎儿心脏结构异常、染色体异常,另一个胎儿正常。

在市一医院从事产前诊断的副主任医师王颖介绍,“爱德华综合征”胎儿难以活到足月,因畸形而死亡的胎儿往往会累及正常胎儿,造成流产或早产。即使足月生产,患儿寿命很短,即使存活,也会有严重智力障碍。

鉴于该病例情况特殊,市一医院产科主任齐碧如召集超声科、遗传科、新生儿科的医生组成产前诊断团队,进行多学科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利用药物定向终止异常胎儿发育,保留健康胎儿。

王颖介绍,选择性减胎术是在多胎妊娠中终止发育不良、畸形或者过多的胎儿继续发育,以减少孕妇及胎儿并发症,确保健康胎儿正常存活和发育的技术。实施定向减胎,必须精准,这要求医生对胎儿结构、特征、位置和子宫内的空间维度有精准的把握,才能将药物定向注射进目标胎儿,最大限度保证健康的胎儿少受或不受影响。除了市一医院,目前省内仅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及厦门市妇幼保健院有开展此项技术。

6月23日,产科医生实施减胎术。术后,柳莉每隔2周持续在门诊复查,昨日,孕28周的她最新一次复查结果显示,保下的胎儿一切发育正常。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棒球队正式成立 两岸联合组队出征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