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土特产在网络上真的卖得出去?”“网上直播怎么吸引客户?要摆啥造型?”“小视频剪辑有什么诀窍?”……近日,连江江南镇梅洋村村民林爱参加连江县乡村振兴本土网红主播培训班课程归来,刚走到梅洋村口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就被姐妹们围住。她便竹筒倒豆子般,将此次所学倾囊相授。

糕点师、酿酒师、导游、直播带货网红…… 家庭主妇成乡村创业合伙人

姐妹乡伴团队成员(部分)合影。

2017年是林爱的人生分水岭——她从家庭主妇变身为梅洋村创业合伙人。当年,在市、县、乡的推动下,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发动村里有闲又有手艺的家庭妇女成立“姐妹乡伴”团队,“看看能不能为村里吸引更多人气和财气”。首推什么呢?彼时,大伙将拿手活摆上台面一合计,以梅花为原料的纯手工土特产获高票通过。

梅洋村因梅得名,至今仍留有数十株上百年古梅树,经过培植,现有梅树近两万株。“‘梅林、梅峰、梅溪’是我们的招牌。发掘乡村创业合伙人,让他们成为乡村代言人,感觉会是一个突破口。”陈燕金说,主打梅花系列并非一时兴起,而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2017年以前村财收入基本为零,没钱难办事,我们只能先充分挖掘自家的‘宝贝’,先调动起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再说”。

市场是最好的检验者。高票通过不久后,梅花酥、梅花糕便出现在“姐妹乡伴”团队成员及亲友的朋友圈中,一经推出便脱销。梅花蜜、梅花酿产品紧随其后,反响依然不错。2018年,梅花系列伴手礼的年销售额就达30多万元。

随着产业版图不断扩张,“姐妹乡伴”团队成员由最初的5人发展至近40人,除了吸引家庭主妇、农场庄主参与,还吸引了乡里年轻一代的加入。经过培训和一次次的实战,成员们个个都是“多面手”——糕点师、酿酒师、村导游、直播带货网红,这些都是她们的新身份。

“环境好了,名气大了,最近不少外地朋友过来避暑,我们更有信心搞好发展。”2017年,石雕艺术家陈旺将自己的寿山石展馆从福州市区搬回梅洋老家,取名梅峰品舍,陈列的寿山石雕大部分以梅花为创作灵感。看到家乡蓬勃向上,陈旺有了更大胆的梦想——打造与梅花相关联的文创基地,吸引更多人到梅洋来。

近两年,闻“梅”而动的游客纷至沓来,生态农庄、乡村民宿、土特产店铺等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梅洋村已发展出养蜜、酿酒合作社6户,乡村酒舍客栈、农家乐各2家。2019年全村实现农产品销售收入50万元,解决100余名劳动力就业,年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约180户,占全村总户数的44%。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村民”发展模式,带动村民用土地、资金、劳务等方式入股分红,村民腰包渐鼓的同时,村财收入也增至20万元。

去年底,梅洋村党支部还牵头成立连江梅妍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梅”为媒,着力促进一产三产融合。“这条路我们走对了!接下来,计划对接专业运营管理团队,希望借助专业力量更全面来谋划梅洋生态游新路径。”今年是陈燕金到梅洋的第11年,她见证着梅洋从昔日村民口中的“最穷村”变成游客眼中的“明星村”。

“希望有更多人才到梅洋,大家一起干事创业,让这片土地更‘热’。”陈燕金说。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