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三江口百个项目展开“3+2”组团攻坚

建设中的三江口片区。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一天一个样”,是不少市民对三江口片区的直观感受。这片面江朝海的开阔地带,正朝着福州最美区域的目标加速前进。13日记者了解到,围绕今年100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4亿元的目标,这片最美区域正做好“期中考卷”。10月底,今年计划实施的19个征迁项目任务就将完成,“3+2”组团成片式开发全面展开。

火热的攻坚场景,不仅在建设项目现场出现,从春日到酷暑,三江口的征迁战场总洋溢着奋斗的激情。

据市三江口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最美区域今年计划实施征迁项目19个,涉及征地面积约4300亩、涉迁房屋面积约122万平方米。目前,13个项目已完成(含2个基本完成),共计交地2731亩、拆迁近70万平方米。

据了解,这13个已“交卷”的项目有清凉山消防站、清凉山垃圾转运站、梁厝南片区道路工程、马三补征地、厚峰收储地块一、厚峰收储地块二、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B段、环岛路沿线未征收地块、福乐新苑地块一、樟岚南片区道路工程、海警一支队指挥中心、福泉高速公路拓宽改造工程A段(基本完成)、梁福小区(基本完成)。

剩余项目中,福乐新苑地块二项目正加快扫尾,计划本月底完成;下洋收储地块(一、二、三)、下洋南片区道路工程、纵二路纵三路道路工程等5个项目上月全面进场,现已签约过半,计划10月底前完成。

为让最美区域早日惊艳亮相,经全域谋划、通盘考虑,三江口片区按“3+2”分片,加快项目组团式、成片式开发,即加快推动樟岚二(南地块)、梁厝、下洋等3个片区征迁开发运作,加快促进樟岚一(北地块)和清富2个片区的建设开发进度。

“自三江口指挥部成立以来,共策划生成144个项目,累计开工项目86个,完工项目12个,完成投资约400亿元。”该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片区开发提速,今年,三江口共有100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约101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4亿元。其中实施项目82项,包含樟岚一组团12项、梁厝组团19项、清富组团14项、樟岚二组团8项、下洋组团29项,另有储备项目18项。

其中,樟岚一组团以教育、体育、商务综合体及居住等功能为重点,作为亮点之一,福州学校项目已于2019年9月份进场建设,初中部今年9月招生,小学部和高中部计划2021年9月招生。嘉里樟岚中心、香樟南岸、三江岚隽、樟岚中央片区道路工程等12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梁厝组团以文化、历史、生态、居住等功能为重点,梁厝历史风貌街区(一期)已于今春节前开街,马航洲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正加快扫尾,梁厝河滨水商业街、贻燕商务区等7个项目将结合招商情况陆续推出。

清富组团以居住、文化旅游及教育等功能为重点,中海紫御江山、三江口文化旅游城等9个项目正在建设,三江口小学、清凉山垃圾转运站、清富学校等正筹备建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