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昨日,省消委会公布今年上半年投诉情况,因质量问题引起的消费投诉数量高居首位,售后服务问题及合同问题引起的投诉紧随其后。作为新的投诉热点,“直播带货”和跨国(境)寄递服务投诉频发。此外,受疫情影响,预付式消费纠纷投诉增量明显。

“直播带货”火爆

投诉也不断增多

近来,“直播带货”日益红火,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直播带货”成为各大电商重点营销板块。对于消费者而言,“直播带货”带来了便利,但随之而来的质量问题、虚假宣传、售后维权等问题的投诉也不断增多。

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投诉问题包括:预订的生鲜食品不新鲜;产品质量货不对板,“卖家秀”与“买家秀”差异大;交易过程中缺少第三方担保监管,易发生卖家毁约不发货或延迟发货等情况,消费者若对商品不满意也很难进行退货或申请售后保障;消费纠纷多牵涉异地商家,消费者举证难,维权成本高。

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跟风抢购。在选择电商时,尽量选择客户满意度高、经营时间长、信用评价等级高的,以有效防范消费风险。在购买商品前,应先看产品是否出自正规厂家,不能只听一面之词。

发生网络交易后,消费者应尽量索要和保存相关购物凭证,如主播对产品的宣传介绍视频、与卖家的聊天记录截屏、产品承诺书及广告宣传单据、发票等。产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可及时与网络卖家或平台协商解决,也可寻求消费者协会或有关行政部门的帮助,主张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跨国(境)寄递

合同条款要明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诸多国家采取了减少或停运国际航班的防控措施,跨国(境)寄递运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寄递服务存在阻断的可能。

例如:2020年3月7日,巢女士将物品(一次性口罩68个、N95口罩4个)通过顺丰速运寄往美国,支付运费279元,未选择保价服务。在物品寄出一个多月后,巢女士在美国的家人未收到该包裹。巢女士通过官网查询物流信息,发现包裹在到达云南省后,就无查询信息。

其间,巢女士多次联系当时收件的快递员及顺丰速运的客服人员,但得到的却是不同的答复。巢女士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向省消委会求助,要求顺丰速运将口罩寄还消费者,并全额退还快递费。

经调查了解,巢女士的包裹是从福州寄往美国纽约。海关查验时发现内有3M口罩,由于该口罩并无海关备案的品牌授权书,无法通过海关检验,只能做退运处理。但受疫情影响,该包裹一直未能找到。经过省消委会工作人员多次耐心沟通,顺丰速运同意按遗失件处理,并根据巢女士的实际损失价值赔偿775元。

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进行跨国(境)寄递时,要详细阅读快递公司提供的“说明”“快递须知”“契约”等合同条款,如有不明之处,应当场了解清楚。

消费者要认真填写“快递单证”,填单时要把收件人地址和自己的地址填写详细,以免因地址不详造成时间上的延误。同时,对于贵重物品的寄递,消费者要尽可能进行保价,并注意保管好所有快递凭据,以备日后维权使用。在使用各寄递企业进行跨国(境)寄递时,消费者应事先咨询该企业到寄达地的邮路是否畅通,确认邮件快件可以寄达时再行交寄。交寄过程中,用户切勿夹寄粉末状、液体类等禁限寄物品及国(境)外国家或地区限制入境的物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