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案例

4岁的萌萌,2天前无诱因下突然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在附近医院就诊后,考虑为“急性胃肠炎”,输液治疗后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出现了四肢乏力、呼吸深大、精神不好等表现,家长赶紧将孩子送往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

抽血检查后,医生发现萌萌的血糖竟高达28.9mmol/L,超出正常最高值5倍。在医生的追问下,家长才想起来,萌萌最近1个月比较爱喝水,上厕所的次数也频繁,每晚起夜1-2次,甚至尿床了2次,还有食量增加、体重减轻的表现。

经进一步做详细的检查,萌萌的血酮体高达4.8mmol/L(正常值0-0.6mmol/L),血气分析PH值7.02(正常值7.35-7.45),医生告诉家长,萌萌这是得了“1型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提醒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是“中老年病”,实际上,儿童青少年甚至婴幼儿也会患糖尿病,只是发病率较低,糖尿病主要分为6个亚型,与儿童关系密切的主要有: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混合型糖尿病和其他特殊类型,如新生儿糖尿病和青少年起病的成年型糖尿病(MODY)等。

儿童糖尿病多数是1型糖尿病,起病急,常以酮症酸中毒首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规范的救治,会引发电解质紊乱、脑水肿、脑疝等,直接危及孩子的生命。而家长对儿童糖尿病认识的不足,会导致孩子患病初期不能被及时发现,耽误治疗的时机。

什么情况下要注意孩子是否得了糖尿病?

当出现以下一项或多项表现时,请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血糖:

1. 多饮:经常口渴、喝水,有时候夜间也要起来喝水。这个症状在夏天往往误以为是多汗导致而被忽略。

2. 多尿:尿量多、尿频,尤其是夜尿次数增多,有些孩子已经很久没有尿床了又再次出现尿床现象。

3. 多食:食量大增,孩子一直喊饿,老是在吃东西,正餐吃完马上吃点心,以前不爱吃的东西也常主动吃。

4. 体重减轻: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重应该连续稳定上升,如果突然出现短时间内体重下降,家长要警惕。

5. 其他:如反复的皮肤或外阴部瘙痒,或反复的泌尿系统感染;外伤后伤口反复感染、渗出、久治不愈等。

此外,伴随以下表现时,孩子可能已经出现酮症酸中毒了:

腹痛、恶心、呕吐、呼吸深大、呼吸有“烂苹果”味、昏睡、抽搐,甚至意识不清、昏迷,这些表现常常被误以为是胃肠道、呼吸道感染或神经系统疾病,因此有这些表现的孩子可别忘记查血糖哦!

经过住院抢救、注射胰岛素等治疗,萌萌的症状很快就缓解了,血糖也恢复了正常。内分泌科的医生对萌萌家长说:1型糖尿病并不是不治之症,孩子和家长要积极配合,长期的血糖管理非常重要,只要持之以恒地规范治疗,就能延缓甚至阻止并发症的出现,萌萌依然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正常地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