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公交文明提升专项行动中,福州公交集团发扬车队传统,以党建为抓手,不断丰富“红色公交”党建品牌,探索业务创新和服务提升。党建示范点集团第六车队诞生了4名全国、省、市劳模,在防疫一线勇担当。今年上半年,集团连开3条高峰快线,提高高峰时段通行效率,节省乘客出行时间,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服务提升

开通个性化线路

昨日,福州公交集团开通地铁接驳21号专线。这条线路的开通填补了龙江路线网空白,方便禹洲天悦湾居民出行,并和地铁1号线接驳融合。

福州公交集团营运调度部经理庄琼梅介绍,今年上半年,市公交集团新增5条、优化调整32条公交线路,在运营的接驳专线达到5条。本月还开通了3条高峰快线,采取大站快车方式,满足马尾、青口、甘蔗等远郊片区进出城的通勤需求。每条快线用时比常规线路平均缩短20分钟,有效节省了乘客出行时间。

集团按照“支部建在车队、建在车间、建在一线”的要求,在基层车队、车间组建2个党总支、31个党支部,将党建和提升公交服务功能,以及公交成本规制中的线路营运、营收数量考核、质量考核结合,全力推动公交服务品质再上新台阶。

目前,福州公交集团有39辆“党员示范岗”车辆,200余名一线党员全面实行亮牌上岗。今年上半年,集团等车难诉求量同比下降75.35%。数量考核分数同比提升26.96%。

党员带头

抗疫一线勇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少数几条远郊线路,市公交集团180多条运营线路无一停运,每日坚持将市民安全送达。

位于火车站北广场的第六车队,紧靠“入榕第一关”,是集团着力打造的党建示范点之一。疫情暴发后,公司迅速在第六车队组建党员先锋岗,时任车队长、党支部书记吴齐伟带领20多名党员奋战在一线。为了确保驾驶员安全上岗,吴齐伟购买了额温枪等防疫物资。车队几名党员自发垫资,你两百元我三百元,从厦门购回数百只口罩。

“火车站的防疫形势最为严峻,党员起到了很大作用。”吴齐伟介绍,党员即使没上班,也要坚守岗位,帮助做好车厢每趟次消毒、测温、张贴防疫提示等工作。

正月初四晚上5点多,20路车党员司机翁铨听说从其他单位借到了80多只口罩,主动请缨,前往金山浦上公交枢纽站,一来一回2个多小时。顺利带回口罩时,已是晚上7点多,他没来得及吃饭,饥肠辘辘,却没有丝毫怨言。

党建引领

一个车队四劳模

“六车队位于福州火车站,公交服务代表城市形象。不管是在抗疫还是平时的工作中,我们都注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吴齐伟介绍,在党建引领下,六车队人才济济,是全市少有的拥有4个劳模的车队。他们分别为全国劳模10路驾驶员胡明华,省劳模K1路驾驶员梁丽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齐伟、K1路驾驶员倪晓芳。2017以来,集团共计有21条线路获评市级文明示范线路,7条线路获评市级优秀公交线路;2部车组被评为省级“工人先锋号”,7部车组被评为市级“工人先锋号”,549名职工获评全国、省、市各级先进。

共建共享

持续弘扬行业新风

5月21日上午,市公交集团10名党员志愿者来到晋安区岳峰镇鹤林新城社区,入户宣传群租房整治、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热点内容。

去年9月,集团与鹤林新城社区达成共建协议。至今,集团党委通过“党建超市”平台参与鹤林新城社区发起的“笔墨凝书香、春联送祝福”、“关爱老人、晴暖冬至”、健康公益进社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垃圾分类、“平安三率”等活动,先后有数十名党员志愿者参与。

30多年来,每年拗九节为老年人送上一碗充满祝福的拗九粥,已成为市公交集团的传统。近年来,集团持续开展“春运赠春联”“拗九节送粥”“端午节送香囊”等特色活动,文明之风在行业内吹拂。去年9月,市公交集团还推出公交先锋模范主题精品车厢,进一步弘扬公交红色文化。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林晨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