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朱玉)最近几个月,23岁的小黄(化名)每次排便都带血,却没当回事,以为只是痔疮发作。没想到,到医院一查,他患的是直肠癌晚期。

“这样的病人不是个例。”昨日,福州市第二医院普通外科陈剑明副主任医师说,直肠癌是一种沉默的肿瘤,几乎所有该病患者的早期症状都十分轻微,因此它很容易被忽视。

男子长期便血 没想到是癌

最近几个月,小黄每次排便几乎都排出血便与黑便。年轻的他,以为是痔疮发作,所以没当回事。

由于常常乏力、头晕,前不久他在福州市第二医院做了一次血常规检查。他的血色素只有6克左右,与正常男性相比相当于流光全身血量的一半。他这才感觉事态严重。

医生很快找到了他便血不止的原因:肿瘤破裂。经过进一步诊断,小黄得的是直肠癌,而且属于晚期。

医生表示,小黄的肿瘤直径有五六厘米,导致肠道出现半梗阻。因此,他的大便以稀便以及粘液便、血便为主。

年轻患者增多 警惕这些危险信号

陈剑明昨日向记者介绍,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我国,直肠癌的发病年龄多在45岁以上。不过,像小黄这样的年轻患者,近年来越来越多。

“直肠癌的病因目前尚无具体定论,但其发病与社会环境、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等有关。”陈剑明说,小黄是一名调酒师,常通宵工作,长年累月饮食作息无规律,这与其患上直肠癌密切相关。

“学会观测排便情况可以及时发现一些危险信号。”陈剑明提醒,正常人每天排便都定时、定量。排便次数增加或者排便习惯改变,比如便秘、腹泻,或者两者交替出现,这可能是直肠癌的征兆。如果上完厕所老觉得大便拉不干净,也要警惕是否患上直肠癌。

他强调,对于直肠癌,早期发现可以大大提高治愈率。大部分直肠癌通过外科体检中的肛门指诊可以早期发现。但很多人因为觉得尴尬而放弃这个简单有效的检查,从而失去发现病症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