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本周日有望观赏罕见日偏食 壮观程度可媲美2012年日环食

市民有望观测到这样的日食奇观。 省天文学会供图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本周日,也就是6月21日,罕见日环食将在天际上演,福建省部分区域可围观这一本年度最重要的天文奇观。福州虽然无缘日环食,但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市民将欣赏到令人震憾的日偏食。

“本次日环食,食分(月球遮挡太阳直径的比例)达到99%,接近全食,十分罕见。这意味着届时食甚(月球遮挡太阳最多的时刻)发生时,只能看到太阳剩下窄窄的一道光环,也被形象地称为‘金边日食’。”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说。

本周日的日环食发生时,福建省刚好在日环食带上。这也是我省自2012年后,时隔8年,再次邂逅日环食。而如果错过此次日环食,本世纪在我省还想看到日环食,只能等到2074年和2085年。

此次日环食带覆盖范围窄,福建省仅有厦门龙岩漳州一带的部分区域,可观测到日环食,包括福州在内的其他区域仅可观测到日偏食。

潘小清介绍,虽然本周日福州观测到的为日偏食,但精彩程度毫不逊色。他告诉记者,2012年福州观测到的日环食,食分为93%,而此次即将在福州观测到的日偏食,食分同样达到93%,壮观程度可媲美2012年的日环食,届时,被遮挡后的太阳,将如同轮廓极为纤细的“C”形弯月。

“另外,2012年5月的日环食发生在早上6点,很多福州市民在睡梦中,没有感觉,这次不一样,壮观的日偏食全程发生在下午时段,便于观测。”潘小清说。

潘小清提醒,切不可用肉眼观测日环食或日偏食,以免灼伤眼睛,最好提前购买日食眼镜、电焊眼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